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港隊奪金市民雀躍 警惕有人藉機將體育政治化

文/垚森

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昨日(26日)激戰,24歲的香港劍手張家朗與上屆冠軍意大利劍手加羅索(Daniele Garozzo)展開最終對決。張家朗在開局1:4落後三分的情況下奮起直追,最終15:11鎖定勝局,贏下這面寶貴的金牌。這是香港奧運史上第二面金牌,也是特區成立後的首面金牌。

張家朗奪金後,香港市民歡呼雀躍。不少人在社交媒體分享這一好消息。有市民對記者表示,十分欣賞張家朗的努力,又指他憑藉一股毅力才能逆轉致勝並有機會躋身決賽。還有市民說,賽事牽動起香港市民情緒,認為張家朗是香港人的驕傲。更有人說,張家朗的勝利令疫情陰霾一掃而空,覺得這枚金牌意義非凡,為香港爭光,亦為香港運動員感到驕傲與自豪。

港隊奪金值得高興,但我們也應該注意到,有部分別有用心者,企圖渾水摸魚,藉奧運這一體育盛會,搞政治操弄,煽動市民負面情緒。這應當引起警惕。

從市民上傳互聯網的影片見到,在觀塘某商場,當大屏幕開始直播頒獎儀式,并奏響國歌時,有部分人發出噓聲,并以英文反覆大喊「We are Hong Kong」。片中更加見到有人舉起一早準備好的港英旗。

需要重申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早已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經香港本地立法程序通過的《國歌條例》,已經於2020年6月12日刊憲生效。《國歌條例》中明確規定:「任何人如公開及故意以任何方式侮辱國歌,即屬犯罪。」而展示港英旗,更是有機會觸犯其它刑事法例。在此提醒部分香港市民留意遵守相關法例,切勿以身試法。如若事態嚴重,執法部門也應主動跟進。

此外,有部分「黃媒」利用奧運,繼續播「獨」,藉體育比賽,宣揚反對國家的錯誤政治理念。例如,女排國家隊對戰土耳其隊的比賽中,「黃媒」聲稱「隨着最後一球中國隊扣殺出界,土耳其分組賽旗開得勝,現場觀眾紛紛拍掌」。觀眾拍掌可以有很多原因,例如因為比賽激烈而抒發情緒等,但「黃媒」通過裁剪事實、歪曲描述,妄圖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令人不齒。

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明白,無論是國家隊,還是中國香港隊,都是由傑出的神州健兒組成。只不過港隊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更添一層特別含義,能夠代表香港特區、香港市民,站上世界體育舞台。張家朗奪金後,有「黃媒」引述在現場觀賽的市民稱:「覺得今日凝聚力同氣氛好好,團結一個民族」。相信這位市民所指的,是體育精神團結了中華民族。

在回歸祖國之後,香港運動員能繼續以「中國香港」的身份,單獨組隊參與國際體育賽事,正正標誌着「一國兩制」的順利實施,並且體現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得的獨特角色。當香港運動員登上奧運最高領獎台時,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亦是「一國兩制」下的應有之意,不容含糊。而作為港隊象征的區旗及區徽,花蕊上的五顆星,按照官方釋義,正是象徵着香港同胞心中熱愛祖國。因此,儘管在國際賽事中,中國香港運動員單獨組隊出征,但這當中絕無半點藉機煽動內地與香港情緒對立的空間。

區旗花蕊上的五顆星,象徵着香港同胞心中熱愛祖國。(法新社圖片)

同樣地,每當有國家隊對戰港隊的賽事登場時,我們應當明白,無論哪一隊晉級,都是代表神州健將晉級,無論哪一隊奪金,賽場上空響起的都會是《義勇軍進行曲》。而在播放國歌時報以噓聲的那些市民,提醒一句,在喊出「We are Hong Kong」的同時,更加不能忘記,「We are also Chinese.」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港隊奪金市民雀躍 警惕有人藉機將體育政治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