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築防疫屏障不可遺漏長者 港府應便利「願接盡接」

文/垚森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按目前計劃,將於9月底關閉。負責疫苗接種事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7月24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近期接種疫苗情況踴躍,若維持每日超過3萬人接種第一針的數字,預計至9月底,接種第一針的人數有可能達到七成。

聶德權還表示,會視乎未來一周的接種情況,8月初交代會否延長社區接種中心的開放期限。聶德權透露,當局計劃在7月底前,向70歲或以上長者提供「即日籌」,除由私家醫院營運的疫苗接種中心外,各接種中心每日名額200名,方便不懂網上預約的長者接種疫苗。

近日市民接種疫苗氣氛踴躍,每日接種人次均維持在高水平,可見社會氣氛由質疑政府「谷針」,到逐漸認同疫苗抗疫。但踴躍氣氛下,本港長者年齡組別的疫苗接種率卻始終在低位徘徊,未見起色。

科學數據已清楚表明,長者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以及因感染而死亡的風險,均為各年齡組別當中最高。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22日會見傳媒時,呼籲長者及其照顧者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數據顯示,本港累計錄得的新冠肺炎個案中,超過16%的患者是65歲以上長者。而212宗死亡個案中,超過88%死者是65歲以上,可見長者屬於高風險群組。但截至7月22日,完成注射兩劑新冠疫苗的80歲以上人士只有4.8%。林文健認為,應從速提高長者接種率以加強保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7月初時曾表示,疫苗整體接種率若達到70%以上,會有條件看一看哪些防疫措施如何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逐步放寬。但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天(26日)見記者時表示,他認為即使做到七成接種率,仍然未夠安全。他舉例說,英國的接種率達到七成,但一放寬防疫措施,仍然引起大爆發。他說,香港現在只有44%的接種率,要起碼至接近90%才安全——70%其實都不安全,剩餘30%代表200多萬人沒有接種,一樣會有大爆發出現。「所以起初指70%完全是不可靠的想法,我一開初已經說要打80%以上,現在我覺得可以接種的都要接種了。」

翻查政府統計處數據,截至2020年年中,65歲及以上人口佔本港總人口18.3%,約137萬人。倘若這137萬長者被擋在免疫屏障之外,顯然會是香港防疫的重大漏洞。

政府推出「即日籌」是順應社會需要,從善如流,但該項措施略顯姍姍來遲。自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推出以來,市民若想前往疫苗接種中心,必須經由網上預約。這道「數碼鴻溝」擋住了不少長者接種的腳步。一來,年長市民許多都不熟悉電腦或智能電話的操作。年輕人兩三分鐘可以完成的操作,長者自己摸索一兩個小時,都未必成功,網上預約就勢必需要家人或他人協助。二來,預約制無形中讓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接種疫苗的長者,又增加了「疫苗猶豫」的機會,可能在預約前,或是預約完成至接種當日這段時間內,原本計劃接種疫苗的長者,又因為種種原因改變了心意。相信「即日籌」的推出,有助於解決上述兩項問題。

而借鑒內地不少城市的成功經驗,在疫苗接種中心之外的其它地方設置便利接種點,也是提升疫苗接種率的有效措施。例如在上海,相關部門之前在商場、社區空地、寫字樓、高鐵站等處,設置了流動疫苗接種點,還將疫苗接種車開進工業邨、地盤等。市民一旦決定接種,午休間隙或是行街中途即可完成,「隨到隨打」,對構築全民免疫屏障起到了積極作用。當然,港人處事習慣更有計劃、更為嚴謹,但港府也可借鑒正面經驗,思考如何為願意接種疫苗的市民,在疫苗接種中心之外,提供多一些更為便利的選擇。

上海的流動疫苗接種車為在工業園區工作的市民提供就近接種服務。(新華社)

針對「即日籌」的執行細節,社會各方也提出了建議。有病人組織希望「即日籌」的安排可以有彈性:「如果真的到了第201位,難道叫他回家?當天是否真的只有200個?怎樣截龍?到了某時間可能已爆滿,是否呼籲長者不要再去?有些長者可能凌晨四時已排隊,如何控制人流?」

相信港府會全面聆聽各方意見,將「即日籌」這一好事真正辦好。因為只有將長者的接種率進一步提升,便利所有願意接種疫苗的市民接種,做到「願接盡接」,香港才更有信心,築牢全民免疫屏障,為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及跨境人流往來打下基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築防疫屏障不可遺漏長者 港府應便利「願接盡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