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巨款失蹤 民陣臨時召集人竟不知道?

文/陳術

民陣混帳,已經到令人髮指的地步。之前有傳媒揭發,民陣資金去向不明,亦無穩定戶口,多年舉行7.1遊行累積獲得款項或超過500萬元,不但財政管理成疑,而且資金若涉外部勢力,有否觸犯香港國安法亦成疑。民陣臨時召集人鍾松輝日前回應事件,指民陣已沒有運作,不會舉辦任何活動,又指不清楚資金的情況,其解釋為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從未向他交代過任何財政情況」。鍾松輝一句「不清楚資金情況」就想了事,這就是對香港市民的交代?香港市民以至執法部門,能接受這解釋嗎?

「不清楚」不是理由

鍾松輝的回應,絕對不能讓公眾釋疑,即使其召集人陳皓桓身在牢獄,其他組織成員,不論是臨時召集人還是其他核心成員,都有責任回應事件。筆者絕不相信,整個民陣內,只有陳皓桓一人知道資金去向,如果這是事實,陳皓桓若有把資金用於其他地方,例如從事與民陣不相關的活動,豈非是整個民陣都會被蒙在鼓裡?若有人中飽私囊,民陣籌集的資金,就會成為某些成員的「自肥」資源而其他成員完全不知。鍾松輝作為臨時召集人,他有可能知道資金流向而不告訴公眾,亦可能是真的不知道;不論是前者或後者,他作為臨時召集人,絕對有必要弄個清楚明白,給香港市民一個交代。

另一問題,在於民陣從來都沒有屬於自己的銀行戶口,應該多年來也是借用其他攬炒派組織的銀行戶口。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在2019年,就曾於社交平台指,市民給予民陣的捐款可存入街工的相關銀行戶口,但近日街工被傳媒追問時卻拒絕回答問題,街工的代表人物梁耀忠身為公眾人物,不可能迴避傳媒問題。到底現時民陣的資金有否在其他攬炒派組織的銀行戶口,當中有否涉及不法行為,例如其他攬炒派組織替民陣保管金錢,繼而令其戶口與原本開設戶口之目的有所不同,各銀行可以探究,執法部門亦可以追查清楚。

或違《社團條例》的非法組織

民陣成立了近19年,但卻一直沒有註冊為社團,外界都指民陣是非法組織。根據《社團條例》,任何本地社團或其分支機構均須於其成立後一個月內,以指明的表格向社團事務主任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民陣沒有向政府註冊,可能已經觸犯了《社團條例》,其負責人或要因此而承擔罪責。而根據香港國安法,勾結外部勢力以至接受外部勢力資助,都可能會觸犯相關法例。民陣問題叢多,一涉及資金去向不明,二涉違反《社團條例》,三不知它的成員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有否勾結外部勢力;以上問題,社會要向民陣問責,執法機構亦要一查到底,絕不能因為政治敏感而卻步,令民陣再伺機在本港興波作浪。

由2003年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到2019年的黑暴運動,民陣都扮演著極其重要的帶動角色,有論者認為民陣過往一直「相安無事」,不必過於深究其註冊或資金問題;但黑暴運動過後,社會還有空間容許攬炒派搞事嗎?有時候,對待攬炒派組織仁慈,可能會對香港產生極大傷害。香港,不能再被反中亂港分子「攬炒」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巨款失蹤 民陣臨時召集人竟不知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