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美國政府 VS 香港美國商會 政治難以凌駕利益

作者/梁熙

開設公司、經商的人,曾幾何時有一條金科玉律,就是要把利潤最大化(Profit maximization),做任何事、推行任何計劃,基本上都以此為目標;直至近20年,全球開始倡議企業社會責任,即企業在營商賺錢的同時,亦要肩負起社會責任,對內要善待員工,對外要對社會作出貢獻,不過履行社會責任同時,盈利仍是極大的目標,否則企業就失去存在價值。故此,早前美國政府警告企業在香港營商安全,在港的美國商會,沒有緊緊跟隨美國政府的立場,而是公開表示「對於美國企業來說香港仍是一個很好的立足之地」。

美國政府借不同手法攻擊香港以至中央,相信沒有人會感到意外,但香港美國商會的回應,就非常值得細味。在美國政府日前發布所謂香港「風險警告」後,香港美國商會會長Tara Joseph接受外媒訪問時,認為對於美國企業來說,香港仍是一個很好的立足之地。之後,又有報道指香港美國商會近月才斥資8,000多萬元,買入位於中環的鑽石會大廈物業作永久會址。香港美國商會以至一群在港美商,都以言論、行動向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為何在港美商會不顧美國政府的「警告」,如此堅定地留在香港做生意?就如筆者在文章開首所講,當然是為了「錢」吧。根據特區政府的數字,美國對香港的貨物貿易順差在2010年至2019年十年間累計約3,100億美元,單是2019年也超過260億美元,是美國貿易夥伴中最高。美國一年與香港進行貨物貿易賺約300億美元,即一年賺超過2,300億港元,難怪在港美商,理智地「選擇」了香港。

誠如筆者之前所言,一間公司首先考慮到的會是盈利,繼而就是企業社會責任以至公司形象;至於政治,包括國際政治,他們當然亦要考慮其中,但如果搞政治的代價會令自己蒙受巨大金錢損失,相信沒有多少企業會因為政治而「跟錢紙說再見」;早前,內地牽起一股罷買潮,被列入罷買的名單,就包括著名運動服裝品牌Nike,約一個月前,Nike的行政總裁多納霍(John Donahoe)就表示「Nike是一個屬於中國、為中國服務的品牌」(Nike is a brand that is of China and for China)。Nike要做生意,在港美商,一樣要做生意,美國政府要耍政治,就自己耍吧,從商的並不想牽涉在內。

出現美國政府與香港美國商會「唔對嘴」的情況,足見政治不能凌駕經濟利益,這情況會出現在美國,亦會出現在其他地方,例如在中國的香港,以往特區政府推行政策,受影響的業界都有不同程度地表達反對聲音,政府欲收地發展房屋,土地擁有者會反對;社會有意見要收回哥爾夫球場,業界人士會如臨大敵;關乎自身利益的事,有時即使業界人士支持開政府,一樣不能退讓,這個簡單道理,難道美國政府不明白?今次美國政府向港香港發出「風險警告」,香港反而得到在港美商堅定地支持,是否摑了美國政府一巴掌?有時候,作出政治行動前不評估後果及反應,出醜於人前的,可能就是自己。

(筆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委員、民建聯常務執行委員會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美國政府 VS 香港美國商會 政治難以凌駕利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