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文評武論|美方制裁的蠢與惡 政治陰謀的黑與白

文/吳志斌

7月16日,美國財政部將7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列入所謂的「制裁」名單。這一舉動不僅禁止這些公僕在未來往來及訪問美國的途徑和渠道,也將其在美的資產(如有)進行惡意凍結,甚至嚴重影響了他們銀行戶口的日常使用。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呼籲在港的美國企業,警惕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後,經營環境所要面臨的法律、金融、制裁和數據安全的風險以及新聞自由度和透明度的下降。這份警告由美國國務院、商務部、財政部與國土安全局共同發出,本質上是延續和強化了前任總統特朗普取消香港在商業和簽證方面特殊待遇的「新冷戰」政策。在新冠疫情中「險勝」的總統拜登更是直接發布聲明妄稱:「香港的情況正在惡化,中國政府沒有遵守其關於如何處理香港的承諾。」美國這一波操作,從表面上看似「猛如虎」,實則是一次無理取鬧、無恥叫囂的「回天乏力」之舉。

美國的「蠻橫、無理」向來是世界出名。7月中旬,美國媒體彭博社將確診3390萬、死亡超60萬的美國抗疫成績排列為世界第一,這透露出在世界霸主的想像建構中,美國向來目中無人,自以為是,一手遮天。這場鬧劇在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中,以「呵呵」二字來回應。而這一次,美國「義正言辭」的制裁,表面上是借用了香港當擋箭牌,實際上是建立在抹黑中國、挑戰中國主權的目的之上。早在今年5月,香港美國商會就開始唱衰香港,並聲稱在受訪的325家企業中,有超過40%考慮或有計劃撤離香港。商會更是污衊稱,主要原因便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部分企業對香港社會未來走向的不安與悲觀。

而在上周,美國商會再次改口,其會長早泰娜呼籲在港美企重新看待這次「商業警告」,並着重強調了香港作為中美貿易的橋頭堡的地位。商會自我打臉,與美國政府唱反調,其背後利益瓜葛和政治博弈亦是讓人一目了然。商會與美國政府的齟齬,本質上暴露出,美國政府的「商業警告」是毫無根據的惡意扭曲,是一場將政治凌駕於經濟的強權控訴。特別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近日的聲明中聲稱:「一個健康的商業投資環境需要有透明法規架構,也須遵守法治,然而中國官員扼殺香港人民民主遠景,破壞香港民主制度,推遲以及修改選舉,造成了香港社會管治透明度和個人自由度的下降,是徹底『違背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美國這張虛偽的救世主嘴臉,無疑是打着西方民主價值的旗號,製造政治陰謀,渲染西方反中、恐中的情緒,表態美國社會,展示其政治正確性。

美國的「無恥」也是數一數二,有目共睹。美國對世界事務一直都是「管得寬」「盯得緊」。7月初,美國將14家中國企業與其他實體以「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權與實施高科技監控」為由頭,列入了經濟實體的「黑名單」。且不論美國惡意捏造「新疆人權」問題的虛假報道,光是它對中國內政的「虎視眈眈」、「念茲在茲」,足見其司馬昭之心,分裂中國之意。而美國這一次對中聯辦領導進行制裁,也是延續了其禍港亂港的一貫作風。從1992年出台的「香港政策法」,再到2019年實施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以及「保護香港法」,美國這一出「雙簧」唱得可謂是「左右逢源」,它不僅製造了美國關心香港社會和捍衛民主人權的「假意」,同時也進一步扭曲地刻畫了中國的「獨裁」形象,一石二鳥。這麼一個以「自由民主」為榮光的國家,卻肆意地恫嚇他國官員,實行毫無道理的制裁,這難道不是霸權之行徑,獨裁之寫照?

「蚍蜉撼大樹,不自量力」。今日之中國絕非昨日之中國,更不是百年前遭受屈辱而無力反擊的中國,美國制裁實際上是一場無意義、無結果的乏力之舉,因為中國不會對惡意的挑釁坐視不管,更不會任由制裁成為美國的「唯一武器」,而香港的社會環境和商業地位,並不會因為美國的幾個調查和幾條警告,就喪失自身的優勢。在一個和平年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了香港的安全和國家的主權而遭受所謂「制裁」,這不僅僅是一種光榮,更是共產黨人在新時代的一種奉獻與犧牲。7月23日,中國外交部精準打擊,就事論事,宣布對美國前商務部長羅斯等7個美國官員和實體實施制裁,並強烈譴責美國對香港環境的惡意污衊和扭曲,指出美國對香港的干涉,已經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由此可見,任何玩弄政治陰謀,顛倒是非黑白,反中亂港的行為,對今日的中國來說,都猶如螳臂擋車,自不量力,最終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文評武論|美方制裁的蠢與惡 政治陰謀的黑與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