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參與社運行差踏錯終改過 在囚DSE考生:珍惜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

戴着眼鏡,看着頗為文靜的阿清(化名)是今年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的7位青少年在囚者之一,在文憑試中考獲六科共19分,是幾人中的最好成績。20歲不到的他,因參與社會運動被捕入獄,面臨幾年刑期。「我2020年入獄前在讀高中,也是今年應屆DSE考生。」阿清說,被捕後得知自己刑期時非常迷茫無助,想到接下來幾年要在獄中度過,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當被問到為何被捕,阿清思索了片刻說,「我進來坐牢,是因為做了犯法行為,要負上法律責任。」2019年6月開始的「修例風波」,令香港陷入持續一年的動盪混亂,不少青少年被攬炒派煽動參與違法活動,因而被捕入獄。

【10個月學3年內容 感激獄中有書讀】

「我很想讀機械方面的專業,我好喜歡機械,這是我的夢想。」原本的升學計畫隨着犯罪坐牢被徹底打破,阿清感覺前途一片灰暗。他一度消沉,直到得知懲教院所有一個特別的DSE班,可以繼續自己的學業。阿清立刻找懲教人員了解詳情,在家人的鼓勵下,提交了加入DSE班的申請。經過考核,他去年底成為了DSE班的一員,衝擊今年的DSE考試。

「能在獄中有書讀,我真的好好彩。」阿清認為自己過去不是一個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但獄中求學的經歷讓他對自己有了新的認識。「在這裏沒有了外面的誘惑,我能很專心地學習。」對他來說,最大的挑戰是要在10個月內學完外面學生用3年學的內容,「因為選修科目換了,新的兩門課對我來說是從零開始。」

【延遲熄燈1小時 學習時間格外珍貴】

入讀DSE班後,阿清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每天除了按規定上課、教師輔導、步操訓練之外,他會抓緊午休和睡前的時間自學,朝6晚10,日復一日。臨考前,懲教署特別照顧考生,將原本熄燈就寢時間從22時推遲到23時,阿清說:「我每天多了一個小時學習。」原來獄中多出來的1小時學習時間,竟會如此珍貴。

得知自己成績時,阿清有遺憾也有驚喜。遺憾是英文科成績只得到二級,未能達到本地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驚喜是數學和通識都有四級,「總算對家人有個交代。」相比過去的迷茫,現在的阿清對未來有明確的規劃:參加下一年的DSE考試,把英文成績提上去,這樣能有機會赴海外升學,完成自己學機械的夢想。「入獄到現在,我覺得自己變化最大的是,能從多角度思考問題,變成熟了,而且我養成了讀書的好習慣。」

【老師冀社會給更生人士多一次機會】

「阿清的表現很好,現在和過去判若兩人。」擔任阿清通識科教師的懲教署助理教育主任何祥輝說,「我去年7月第一次見到阿清,那時的他迷茫甚至有些自閉,現在找到了信心,對未來也有了方向。」何祥輝表示,在懲教所受限制的環境裏,讓他們懂得守紀律,而老師的傳道授業解惑,以及院所在情緒方面、紀律訓練方面的支援,讓他們有了價值觀的改變。

已經在懲教所任教7年的何祥輝介紹,近年來懲教所的DSE班,走出了不少入讀大學的考生,他非常希望能通過更生教育,讓曾經迷失的青少年重新走上正軌,「這需要社會的每一個持份者一起,接納更生人士,給他們多一次機會,幫助他們,讓他們真正重獲新生。」

(點新聞記者蘇婷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參與社運行差踏錯終改過 在囚DSE考生:珍惜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