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告別劏房籠屋是破解香港住房問題的切入點

文/劉勇飛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本月16日出席「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講話期間,特別提到香港住房問題讓大家揪心,預告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並將告別劏房籠屋。夏寶龍發表有關想法後引起社會熱議,最近幾天更有人唱反調地說,香港焉能告別劏房籠屋,更認為劏房有實際的剛性需求。

唱反調的人的論點,是指有些住在劏房籠屋的人,由於入息及資產限額過高,不符合申請公屋的條件,但又租不起一個租金相對劏房籠屋較貴的獨立單位,才選擇住在劏房籠屋,所以認為劏房籠屋有實際的剛性需求。

但實際上,我們可以通過很多方法,破解這個論點。第一個方法,是調高申請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針對上面提到這類人士,我們只需要要求房委會或房協通過行政手段,把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調高,這類人士就可以符合申請公屋(除非這類人士的入息及資產都真的超高)。

第二個方法:調高申請居屋入息及資產限額。針對上面提到這類人士,我們同樣可以要求房委會或房協通過行政手段,把居屋入息及資產限額調高,讓這類人士也符合申請居屋。

以上兩個方法,基本上已可解決不符合申請公屋但住在劏房籠屋的人,從而減少劏房籠屋及其所謂的剛性需求。

同一時間,我們也可以仿傚新加坡的推動公私分隔市場做法,通過收緊公營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的行政措施,做好分隔市場,把公營房屋即居屋、綠置居等可以買賣的資助房屋,與私人市場完全分隔出來,杜絕公營資助房屋炒賣投機的情況,以此確立公營資助房屋的房子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觀念,趕絕投機分子。

此外,建議確立「居屋為主」的政策目標,集中力量建設居屋,不是建設綠置居,也不是建設出租公屋,而是建設大量居屋,以居屋為主。當確立「居屋為主」的政策目標後,就要修訂居屋定價機制,進一步調低售價,讓人人買得起居屋。

當人人買得起居屋的時候,上面提到那些住在劏房籠屋但由於入息及資產限額過高不符合申請公屋的人,就可以受惠,就可以買居屋,讓這些人士離開劏房籠屋。

香港存在劏房籠屋,甚至大行其道。根據「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今年3月發表報告顯示,估計於在2020年有29897個屋宇單位有可「屋外直達」並用作住宅的「劏房」,合共100943間「劏房」,並估計居於「劏房」人士的數目估計有226340人。

劏房籠屋既是歷史遺留的問題,也是香港之恥,理應消失。夏寶龍作為中央副國級領導之一,也是主管港澳事務的領導之一,具體指明香港要告別劏房籠屋,是要求香港極大改善住房問題,也是要求以劏房籠屋作為切入點,這可以說是中央領導手把手教導香港管治者如何破解香港住房問題,值得管治者深入思考。

當劏房籠屋告別了,還有其他大量與住房問題相關的難題,包括移山填海等,當中涉及大量利益群體,必然遭到諸多阻撓。我們需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長路漫漫,仍需努力!

(本文作者為時事評論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告別劏房籠屋是破解香港住房問題的切入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