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 好書展 正能量

闊別近兩年的書展開鑼,一樣的有人排隊入場、一樣的熱鬧、一樣的書香撲鼻。有「書蟲」年年參加書展,今次一口氣掃下十多本介紹國情的書;有父母專門請假帶着子女前來掃貨;有中學生拖着行李篋狂掃參考書,每個人都為找到「心頭好」而欣喜。知名作家講座是書展重點活動之一,書迷得以和來自不同地區的文壇大家交流切磋,好不熱鬧。

書展一向是香港文化界盛事。疫情肆虐之下,讀書更有慰藉心靈之效,今年書展沿用「心靈勵志」主題可謂別具匠心。據介紹,今年書展共吸引763家參展商,以香港本地出版商為主,另有13家內地出版社及一些海外機構。就數量來看,或許較往年遜色,但比上年原訂的參展商數目為多,僅此一點,已反映香港疫情已受到較好控制,市民的生活正在逐步恢復正常,書商對市道信心增強。

與往年書展相比,今年政治類「爭議性」書籍減少,明目張膽宣揚「黑暴」、鼓吹「港獨」、「台獨」等出版物更是絕跡,介紹中共百年偉業、國家發展成就的出版物增加。書展是一面鏡子,折射香港國安法落實一年後,社會發生的積極變化。市民守法意識上升,對國家認同感增強,出版界也在撥亂反正,正氣上揚。

書展期間,有市民表示想購買有關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方面的書籍,並說兩地雖然仍未通關,但可以「睇住先,做定功課」。的確,隨着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愈來愈多市民將自己的未來與大灣區掛鈎,有關大灣區消費、投資、購房等訊息都是他們感興趣的內容。對年輕人來說,最關心的莫過於大灣區求學、工作及創業的相關訊息。

時代在改變,書商、出版物也需要與時俱進。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書展為業界進軍大灣區內地市場創造空間,正是有的放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 好書展 正能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