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區議員宣誓在即 區議會亂象到此為止

文/垚森

政府安排區議員本月宣誓,涉及四類行為者料被DQ,包括曾參與民主派初選、借出議員辦事處作為票站、簽署所謂的「落墨無悔」聲明等等,坊間估計將涉及200多名區議員。政府更是有可能追討區議員上任至今的薪酬與津貼,每人涉款逾百萬。

在前幾個月有區議員陸續「跳船」後,攬炒派區議員的辭職潮終於如期而至。最新有「鴿黨」主席、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昨日(11日)宣布辭任區議員職務。而根據傳媒統計,由7月7日至11日晚上,短短幾天內,至少有174名區議員已宣布辭職。累計有15名區議會主席或副主席辭職。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12日)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見到在這一屆區議會極端政治化,並且利用區議會平台,來反對內地、反對政府、侮辱官員。她表示,可能許多區議員看了法例,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擁護基本法,並且有「負面清單」和「正面清單」,可能已經心中有數,自己做了「負面清單」上的事,所以決定自己先行辭職。

特首提及的「負面清單」和「正面清單」,是今年5月時已經刊憲生效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當中闡明,符合「正面清單」者將屬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若作出或意圖作出「負面清單」所列行為,則不符合有關要求。

正面清單包括:擁護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擁護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忠於香港特區,維護香港特區的利益等。

而負面清單則包括:作出或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特區擁有並行使主權;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參與以「港獨」為宗旨的組織;主張或推動香港轉歸外國統治,尋求外國政府或組織干預香港特區的事務;損害基本法中以特首為主導的政治體制秩序的行為;作出損害或傾向損害特區的整體利益的行為;公開及故意侮辱國旗或國徽或區旗或區徽;侮辱或貶損國歌或國家主權的任何象徵和標誌。

回看本屆區議會,可說是亂象叢生。區議員觸犯負面清單的行為,罄竹難書。

2020年1月7日,葵青區議會召開首次會議,攬炒派區議員在會上站立唱「港獨」歌曲,建制派議員離場抗議。同日,屯門區議會首次開會,攬炒派區議員更為部分修例風波期間身故人士默哀。

2020年3月3日,西貢區議會會議上,攬炒派議員陸平才、柯耀林動議,把將軍澳兩個休憩處分別命名為「周梓樂紀念公園」及「陳彥霖紀念公園」,引發攬炒派內訌。

2020年5月12日,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元朗區議會會議,多名攬炒派議員在會通過臨時動議,要求鄧炳強離開會議廳。

2020年6月6日,離島區以外的全港17區超過300名反對派區議員舉行不合法的「特別區議會大會」,會上要求「撤回香港國安法」。

2020年6月,部分人簽署所謂的「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抗爭派立場聲明書」,內容涉及攬炒計劃。

2020年6月至7月期間,反對派舉行非法「初選」及反對香港國安法的所謂「罷工罷課公投」。政府已表明這項活動違法,但仍有攬炒派區議員借出辦事處,作為投票站。

2020年9月1日,東區區議會規劃及房屋事務委員會舉行會議,警務處計劃申請將西灣河碼頭旁海濱用地,即現時水警總部大樓海旁的使用延長5年,但遭區議會以大比數通過反對續約,並要求警方立即覓地搬遷及交還土地。

2020年9月8日,深水埗區議會通過動議,反對政府推行普及社區檢測及健康碼,並要求取消部分入境人士的免檢疫安排。最終以大比數支持獲通過,但並沒有約束力,食物及衞生局、創新及科技局都沒有代表出席。

2020年10月14日,九龍城區議會14名攬炒派議員竟以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於議會「低級、自說自話、充滿偽善」,聯署拒絕他出席翌日舉行的會議。鄧炳強隨即見記者主動回應事件,表示「一個區議會竟然連同官員出席對話嘅勇氣都無」,又反問聯署者:「係咪好擔憂我嘅正義呢?」

以上種種,皆能在「負面清單」中找到對應項目。宣誓後,參與這些鬧劇的區議員,政府應該當機立斷,將他們逐出區議員隊伍。

而就在前幾日,「鴿黨」主席羅健熙去信特首,稱對盛傳政府將DQ大量區議員的消息感到十分震驚,促請林鄭月娥澄清。筆者認為羅主席的思路十分奇怪。所有對於區議員效忠的要求,已經在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等法例中表述清楚,而政府生怕有人不明白(或是「揣着明白裝糊塗」),又藉《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再次補充說明。筆者實在看不到特首需要就什麼問題作出澄清。

總而言之,從2020年初延續至今的本屆區議會亂象,終於有望在宣誓後告一段落。希望政府其後在DQ不合資格的區議員時,可以果斷行動,並善用法律工具,追回攬炒派區議員的薪酬及津貼,切莫讓由納稅人繳交的公帑「益咗」那些「攞政府糧反政府」的亂港分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區議員宣誓在即 區議會亂象到此為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