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美佛州塌樓54死86失蹤 「龜速」救援14日救出0人 官員:無人生還停止搜救

美國佛羅里達州戴德縣一棟12層住宅樓6月24日倒塌,事故至今已經過去兩周,當地時間7月7日下午,當局認為已無望找到生還者,宣布停止搜救行動。可悲的是,事故發生至今,救援人員從未在於瓦礫中搜救出任何一位生還者。截至當天證實54人死亡,仍有86人下落不明。

這棟樓齡40年共有136套住房的事故公寓,為何會突然無端「巨響倒塌」?原因有待查明,但2018年就有工程顧問警告大廈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然而未引起足夠重視。根據事發時監視器畫面記錄,大廈從建築中軸開始往內崩塌,12個樓層應聲瓦解、垂直崩毀堆疊,只剩下半毀樓體。由於事發時值清晨,公寓內都是酣睡住戶,因此究竟有多少人被壓在南棟瓦礫堆下?直到14天後的今天,當地市府與各級搜救單位都表示「沒有辦法100%確認」。

拯救工作經歷14天,沒有救出一個生還者,期間經歷「救,或不救」的多次反復,一會兒擔心二次倒塌,一會兒擔心熱帶風暴,甚至在倒塌發生9小時後,因為雷雨天氣還暫停了幾小時,救援計劃很不明確。更令人不解的是,當地時間7月4日,當局引爆拆除倒塌公寓的剩餘樓體,現場瞬間夷為平地。為什麼炸毀大樓?如果半毀的公寓裏還有生還者呢?面對這些問題,當地官員表示,這樣做是為了讓救援人員進入此前無法進入的區域,加快搜救速度……如此說法,難令民眾信服。

這場「龜速」救援折射出了美國的人權問題。人權,最大的要旨是生存權。在人命關天的災難面前,美國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集中力量救人,而是經過了多天反覆以後,最終決定炸毀公寓剩餘部分。而今,當地官員宣布放棄救援,轉為搜尋遺體,當地官員美其名曰:是為了讓遇難者家屬能夠得到解脫。希望類似天災人禍不再發生。

14天救援未能救出1人,你對美國當局這次的營救工作有什麼看法?

歡迎留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美佛州塌樓54死86失蹤 「龜速」救援14日救出0人 官員:無人生還停止搜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