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列強殖民主義埋禍根 海地社會動蕩人民陷苦難

文/垚森

加勒比島國海地53歲的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當地時間周三(7日)凌晨遭槍手闖入其私人住所,遇刺身亡。莫伊茲的妻子馬丁娜(Martine Moise)則中槍危殆,將被送往美國邁阿密治療。臨時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周三發聲明指,已接管國家,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據約瑟夫辦公室發出的聲明,事發於當地時間周三凌晨約1時,一班身分不明的外國人闖入總統私人住宅,槍殺莫伊茲。由事發住宅附近民眾拍下的短片顯示,一名操美國口音英語的男子用擴音器大喊「DEA(美國緝毒局)行動。所有人讓開。所有人退後,讓開。」但海地駐華盛頓大使質疑槍手冒充DEA人員。有海地高官則稱犯案者是專業僱傭兵。

遇刺的莫伊茲於2017年上台。莫伊茲在2015年10月第一輪大選投票中勝出,但選舉被指舞弊,第二輪選舉多次推遲。直至2016年11月再舉行投票,莫伊茲以55.6%得票獲勝,於2017年2月7日就職。海地憲法列明,總統任期為5年,由選舉日之後的2月7日為起始,但憲法同時規定,若大選無法在2月7日之前如期舉行,總統當選人應在投票結果確認後立即就任,其任期由選舉年的2月7日起計算。因此引起爭論的是,到底莫伊茲的5年任期是由2016年起計,還是如他及其支持者般認為是2017年開始。多個團體要求他今年2月下台,但莫伊茲堅稱自己還有一年任期。莫伊茲亦被指控貪污,任內反政府示威不斷。

海地共和國地處北美洲加勒比海北部。這個拉美最不發達國家有人口1150萬,經濟上以農業為主,嚴重依賴外援。2010年1月,海地發生7.3級強烈地震,造成至少22.3萬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達140億美元。

海地為什麼如此貧窮?殖民主義統治為海地的貧窮埋下了禍根。新大陸發現之後,海地先是被西班牙統治,17世紀20年代淪為法國殖民地。自那以後,殖民者開始砍伐樹木,把林地變為甘蔗、可可和其他熱帶經濟作物的種植園。他們還從非洲運來了大量奴隸,使熱帶作物種植業成為海地的經濟支柱。歷經獨立和內亂之後,1915至1934年間,海地被美國佔領。在此期間,一些美國公司進入海地。美國資本同樣為牟取利潤而不顧海地的生態環境,例如,1912年創辦的海地美國糖業公司,為了擴大甘蔗種植面積而砍伐了大片林地,使海地的水土流失變得越來越嚴重。事實上,海地已陷入一種惡性循環。貧困導致砍伐樹木的現象越來越司空見慣,水土流失越來越嚴重;水土流失使土地肥力下降,自然災害頻繁發生,生產活動受到影響,最終加劇了貧困。

近年來,在國家失能、政黨惡鬥的狀態下,除了執政者與朝野政黨貪腐之外,因社會失序而起的犯罪組織,也涉入了走私、國際販毒與人口販運等駭人犯罪。當地絕大部分的黑幫都與政黨、軍警有直接牽扯,甚至由高階警官擔任「毒梟指揮官」,各種濫殺、謀殺、強暴與魚肉百姓的殺戮暴力,也讓海地成為全世界治安最為敗壞的國家之一。

聯合國近30年來為幫助海地作出巨大努力,投入大量資源,但沒有取得預期效果。2021年7月,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安理會海地問題公開會上發言表示,自安理會2月審議以來,海地仍未走出危機,亂局絲毫沒有改變。他指出,海地政府和海地領導人對當前的局面負有主要責任。安理會和秘書長多次呼籲海地政府摒棄自身私利,回應人民期待,承擔應有義務,加強國家治理。遺憾的是,這沒有成為現實。耿爽說,聯合國現有的輸血、供氧式幫扶模式已經走到了盡頭,不可持續。

外交上,海地與台灣地區保持所謂的「邦交」已達65年,是台灣地區目前15個所謂「友邦」之一。也因此,莫伊茲遇刺的消息傳出后,蔡英文「致上深切哀悼」。

由於海地的地理位置可能影響加勒比地區和拉丁美洲的穩定,因此對美國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歷史上,美國認為海地是對古巴勢力的平衡。1971至1986年,美國扶持的親美勢力上台,美國農產品在近乎零關稅的狀態下湧入海地,徹底摧毀了海地原本就十分脆弱的農業產業,使得數十萬農民破產,國家經濟進一步被摧殘,自主發展的能力被進一步削弱。

對此次海地總統遇刺,美國總統拜登在聲明中譴責刺殺莫伊茲的行動,形容是令人髮指,對事件感到震驚和悲傷。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否認DEA人員涉事。海地駐美大使埃德蒙(Bocchit Edmond)則表示,相信行刺總統的是訓練有素的僱傭兵,呼籲美國協助將兇徒緝拿歸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被問到會否派兵到海地,他就表示「海地是美國的夥伴」。

而據法新社駐海地記者的報道,因為總統之死,海地各地民眾目前許多都躲在家中,少有人敢出門活動。這種社會集體恐懼的肅殺氣氛,很大程度上是擔心隨之而來的政黨、黑幫暴力鬥爭。這又會否是引爆內戰的前奏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列強殖民主義埋禍根 海地社會動蕩人民陷苦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