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華府「不支持『台獨』」的弦外之音

文/疾言

正當民進黨當局被迅速升溫的「台美關係」衝昏頭腦時,美國政府給台當局兜頭淋了一盆冷水。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近日表示,「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一向抱美國大腿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不知聼懂「美國爸爸」的話了嗎?這是拜登政府首次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獨』」。尤其當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後,華府作出「不支持『台獨』」的表態,備受關注。

美國政府一向聲稱「遵循一個中國政策」,雖然其言下之意即「不支持『台獨』」,但公開發表「不支持『台獨』」的講話則相當少見。而當美國方面發表相關講話時,多是對台當局的嚴厲警告。2019年「台獨」組織「喜樂島聯盟」企圖發動「獨立公投」,美國在台協會明確表態「不支持『台灣獨立公投』」,而「喜樂島聯盟」謀劃的「獨立公投」也就不了了之。近日美國官員再次重申相關言論,顯然是警示蔡英文和民進黨不要越過紅線,而「潛台詞」就是——別把美國拖入台海戰事。

華府隔一段時間就會「敲打」台灣方面,以免台當局成為脫韁的「台獨」野馬,但華府也不樂見兩岸統一,中國更加強大。美國一方面聲稱「不支持『台獨』」,另一方面又「加強美台關係」,玩的是兩面手法,從中獲取對美國最大的利益。如果「台灣『獨立』」,美國不僅不能再打「台灣牌」挑釁和刺激中國大陸,還可能被捲入台海戰事,進退兩難。但如果兩岸關係融洽,台灣方面可能就不會對美國言聽計從,不會輕易充當美國的「反華」打手,美國也很難找藉口要台灣方面買軍火。所以,美國的算盤是:兩岸「不獨不統」,最符合美國戰略目標。

然而,對於華府所謂「如意算盤」,北京早就看穿了。國台辦昨日表示,敦促美國政府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關規定,明確反對「台獨」,為台海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這其中的「實際行動」顯然是意有所指。美國雖然聲稱「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但另一邊廂卻又賣更多更貴更具進攻性的武器給台灣,還加強美台官員的交往,營造「美台官方關係」熱絡的觀感。這一系列行徑已觸碰到中國大陸的紅線,也正因為美國大打「台灣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令「台獨」分子以為美國支持「台獨」,於是在「獨」路上猛衝,增加了台海發生戰事的風險,屆時美國可謂惹火燒身、自食苦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華府「不支持『台獨』」的弦外之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