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鄧炳強: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 有「港獨」分子不斷改頭換面

由律政司主辦的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以「國安家好」為題,今日(5日)上午以視像方式舉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自2019年6月開始,香港面對「黑暴」事件,暴徒肆無忌憚破壞商店、鐵路和其他公共設施,縱火、破壞立法會、肆意毆打持不同意見的人士,其中外部勢力的干預非常嚴重,有人要求外國制裁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圖謀顛覆國家政權,香港面臨前所未有的國家安全威脅。

鄧炳強表示,「黑暴」事件涉及三個和國家安全相關的重要元素,分別是外國勢力插手破壞、「港獨」的肆無忌憚、暴力和破壞的嚴重程度。首先,外國勢力為了自身利益,透過不同途徑推動和支持香港暴徒的暴行,有外國組織公開承認為暴徒在網上隱暪身份、逃避追查,境外組織公開為暴徒籌款和提供物資。

其次,「港獨」在約十年前冒起,包括2012年的「反國教」事件、2014年的非法佔中、2016年的旺角暴動及2018年的因鼓吹港獨而被禁止運作的「香港民族黨」。2019年「黑暴」事件中,鼓吹「港獨」之人揮舞「港獨」旗幟、展示「港獨」標語、呼喊「港獨」口號,公然挑戰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

最後,「黑暴」期間,暴力和破壞程度前所未有,暴徒扔出了超過500個汽油彈,警方檢獲超過1萬個汽油彈,有相當於2個香港大球場面積的行人路路磚被拆走,超過60公里的欄桿被拆,甚至有人被點火致嚴重燒傷及磚頭擲死。黑暴大大削弱香港年輕人的守法意識,有人刻意散播錯誤的意識,許多年輕人被推向犯法的深淵,面臨坐監和留案底的後果。

鄧炳強指,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效果立竿見影,具震懾力,香港由亂及治。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上,香港國安法的效果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填補了香港自回歸以來,由於沒有做基本法的23條立法,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存在的漏洞,清楚訂明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第二,強化針對恐怖活動的法律框架,令法律部門有法可依。

鄧炳強說,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仍面臨挑戰。在治安方面,年輕人守法意識仍然薄弱,近期青少年犯罪個案嚴重;「港獨」分子無完全放棄,繼續利用媒體、文化藝術等進行鼓吹、滲透和灌輸「港獨」思想,近期仍有「港獨」組織在不同地方擺街站,有「港獨」分子為逃避調查不斷改頭換面,成立新的組織並招納新的會員,有書店出售刊物宣揚抗爭等方式去荼毒年輕人;本土恐怖襲擊的風險亦仍然存在,犯案人用實際行動去策劃本土恐怖主義,包括本月1日出現「孤狼」式本土恐襲,有人美化、英雄化事件,將責任推給警方。

鄧炳強強調,今後除嚴正執法之外,警方和保安局會加強情報分析工作,防患於未然。當局亦會加強宣傳教育,重建市民正確的價值觀和守法意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鄧炳強: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 有「港獨」分子不斷改頭換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