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方批評日本單方面決定排放核污水是「存心不良」

日本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引起中韓等國強烈不滿。(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大使23日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31次締約國會議上說,中方強烈敦促日本切實履行國際義務,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審慎處理福島核污染水問題。

耿爽說,日本政府近期單方面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污染水,中方對此深表關切。日方在未用盡安全處置手段、未如實公開信息、未與周邊國家充分協商、未拿出可監督核查安排的情況下,出於經濟考慮單方面決定「一排了之」,做法不透明、不負責、不友善,屬於存心不良、明知故犯和損人利己。

耿爽指出,日方擬排放核污染水數量之大、持續時間之長、涉及海域之廣、潛在風險之高前所未有。勸喻日本應正視並履行對全人類、對子孫後代的責任,避免給人類健康和全球海洋生態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

韓國、俄羅斯等國代表亦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問題表示擔憂。韓國代表稱,核污染水對環境影響巨大,必須遵循審慎原則,同包括鄰國在內的所有相關方進行透明、公開、善意的協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方批評日本單方面決定排放核污水是「存心不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