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人探尋紅色基地|訪重慶談判舊址 港人讚祖國強盛:港青應多來內地親身體驗

近日,重慶市港澳顧問、粵港澳大灣區商業聯合會執行會長李煒走進重慶桂園,探訪這一重慶談判舊址。李煒表示,「通過了解祖國紅色文化和中共黨史,我感受到我們的國家和黨非常偉大,令人自豪。中國已不是100年前的中國,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我們的經濟、科技迅速發展,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中國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1945年8月,重慶談判期間,桂園是毛澤東與周恩來代表共產黨同國民黨代表進行談判和簽訂《政府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即雙十協定)的地方。經過43天的艱苦談判,1945年10月10日下午6時,國共雙方代表簽訂《雙十協定》,並公開發表。國民黨政府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國的基本方針。雙方協議「必須共同努力,以和平、民主、團結、統一為基礎」,「長期合作,堅決避免內戰,建設獨立、自由和富強的新中國」。重慶談判是中國共產黨和平發展道路與「和平、民主、團結」方針的勝利,為中國共產黨爭取了民心,贏得了政治上的主動權,對戰後中國的政治走向和政治格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桂園佔地700平方米,樓下左側是會客廳,右側是餐廳,二樓是毛澤東、周恩來辦公、休息的地方。李煒感言,「桂園是重慶談判的重要見證地,偉大的革命家曾在此指點江山。重要的歷史事件在重慶發生,作為重慶市港澳顧問,我很榮幸。紅色文化是值得中國人感受的歷史印記。」李煒認為,現在很多香港年輕人對紅色文化了解甚少,有些人甚至沒有來過內地,「如果他們都可以跟我一樣,多到祖國走走看看,參訪紅色基地,了解黨史,想必他們會有很大的啟發和感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人探尋紅色基地|訪重慶談判舊址 港人讚祖國強盛:港青應多來內地親身體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