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深入推進香港國安法教育 設國安法推介聯席會議

文/高敬德  

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推動國安法教育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仍須加強工作。一是特區政府要履行主體責任,發揮主導作用,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第九條和第十條;二是香港社會團體應更加積極主動地投入國家安全教育工作,應儘快合組香港國安法推介聯席會議,加強統籌協調,多做實事,發揮更大作用;三是有關方面希望建制派代表性人士借鑒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先生的做法,多發聲支持香港國安工作。

公務員特別是教師要先學好國安法

香港國安法2020年6月30日公布實施後,特區政府在2020年12月4日的「國家憲法日」、2021年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均舉辦了大型活動,以豐富多彩的活動宣傳香港國安法。組織公務員宣誓效果是好的。教育局已經制定在全港中小學全面推行香港國安法教育的整套計劃,擬定了「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在許多學科安排了國安法教學內容、提出了推行時間表,這些工作做得較快、較細和較實。

香港國安法教育的主體責任主要在特區政府,特區政府的主導作用至關重要。香港國安法第九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第十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深入推進香港國安法教育,特區政府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教育局對中小學的國安教育已完成部署,關鍵在落實。有民調指近半學校仍沒做好推行國安法教育的準備。要研究解決學校推行國安法教育面臨的問題和困難,加強師資力量,做好教材建設,加強監督管理,繼續落實課程改革。要先讓中小學教師學好國安法,教育局須組織必要的嚴格培訓,讓教育者先接受教育。可探討以計學分方式在大學真正落實國安法教育。

應推動公職人員帶頭學好國安法。儘快把國安法納入公務員特別是高級公務員培訓的重要內容。應按宣誓條例儘快依法清理拒不宣誓的公務員。國安執法絕不僅僅限於香港紀律部隊,要建立一支「大國安」執法隊伍,使各類執法儘快與國安法的要求相適應,各司其職、互相配合。

更加重視教育和規管,防範於未然,可最大限度減少民眾觸犯國安法的可能,是對香港民眾特別是青少年最好的保護。要動員全社會參與,更好發揮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的作用。香港電台應帶頭宣傳國安法。要研究部署將教育與監管結合起來,更好落實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事宜的監管責任,建立健全國安法下相關領域的監管制度並嚴格執行。

香港國安法第六十二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本地法律規定與本法不一致的,適用本法規定。」修訂、激活和用足香港現有法例以適應國安法的要求,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特區政府最近修訂《電影檢查條例》,規定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影片不宜上映,這是積極的一步。23條立法也終須完成。

有必要設立香港國安法推介聯席會議

香港建制派社團要更加積極主動投入香港國安法教育。國安教育具戰略性、長期性、艱巨性、大眾性,宜進一步調動社團做好國安教育的創造性、積極性、主動性,首先要有組織和抓手。

筆者建議,建制派社團可借鑒1993年成立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的做法,儘快合組香港國安法推介聯席會議,建立健全領導機構和工作機制,將建制派主要社團均列為團體會員,統籌協調做好國安法教育工作。該聯席會議至少可做以下實事:

(1)建立一支社團從事香港國安法教育的隊伍,要求各社團均建立國安教育小組。

(2)籌辦一個以香港國安法為主題、一年一度的重要論壇。

(3)打造一個香港國安法教育的標誌性大眾活動品牌。比如,可借鑒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以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舉辦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的經驗,長期舉辦香港國安法知識競賽或演講、徵文比賽等活動。

(4)建立一套教育內容體系,把香港國安法教育和憲法基本法教育、國民教育、中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結合起來,使之成為促進人心回歸的一個基礎工程。(5)各會員團體至少負責聯繫一所中小學,支持學校做好國安法教育。

(6)建立一套評獎機制,每年總結推廣各社團開展國安法教育的典型經驗並予以表彰獎勵。

以上建議只是拋磚引玉。本人深信,在有關方面強有力的指導和統籌協調下,建制派一定能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把國安法教育做得更好。

建制派要多發聲支持國安工作

香港國安法從立法到執法、司法,都備受香港民眾和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國安法從立法之初就被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污名化和妖魔化,不少港人也有很重的抵觸情緒和疑慮。進一步落實好香港國安法,還有大量的敏感問題需要處理,相關執法行動仍將持續,涉及國安法的一些重大案件剛剛進入審判程序。圍繞香港國安法的政治鬥爭、輿論鬥爭和國際鬥爭將是長期的、尖銳的和複雜的,需要全力以赴爭奪人心和輿論主導權。

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越來越多發聲支持香港國安執法和司法,稍早前兩辦齊齊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威脅香港法官的惡劣行徑並要求予以嚴懲。中聯辦、駐港國安公署近日均第一時間表態支持香港警方就《蘋果日報》5名董事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採取拘捕行動。建制派需要思考跟上中央的步調。

做好國安法的教育工作,支持國安執法和司法,建制派的聲音越響亮越好!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寫了大量文章支持國安工作,產生廣泛和積極的影響。據了解,有關方面希望香港建制派的代表性人士借鑒盧文端先生的做法,多發聲支持香港國安工作。

「維護國安,人人有責」。建制派有責任也有能力發揮更大作用!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深入推進香港國安法教育 設國安法推介聯席會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