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兩岸和諧遭破壞 港澳台關係豈能獨善

繼上月18日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暫停在台「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運作後,澳門特區政府前日(16日)也宣布暫停「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運作。港澳駐台辦事機構相繼「熄燈」,這是兩岸關係遭民進黨當局持續惡意破壞下的必然結局,亦是台當局必須承擔的後果。

1949年以後,當兩岸關係處於冷戰冰封狀態時,香港、澳門與台灣之間的民間交往就格外密切,憑藉回歸前的特殊地位,港、澳在兩岸打破民間隔絕、建立溝通互信、恢復接觸商談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後,中央政府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就回歸後的港台、澳台民間關係,以及台灣相關機構人員在港澳活動的問題上做出明確規範,形成一套以「一中原則」為核心的「規矩」。此其時,港台、澳台關係就是兩岸關係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兩岸關係大氣候下的小氣候。可以說,兩岸關係和諧,港澳台交流合作就會升級深化,反之,港澳台關係就會面臨風險乃至衝擊。

2008年5月,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國共兩黨在「九二共識」前提下積極發展兩岸關係,台灣與港澳關係亦取得重大積極突破,建立起制度化交流合作平台。2011年7月台在港機構「中華旅行社」正式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亦在澳門設立同名機構,同年12月香港、澳門在台北成立辦事機構。上述機構的設立,為港澳與台灣民間往來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制度安排,也是兩岸在共同政治基礎上深化互利合作的重要標誌。

2016年,民進黨上台,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政治互信基礎瞬間崩塌,兩岸關係嚴重倒退。蔡英文執政五年來,持續「仇中反中」,製造兩岸矛盾對立;更不計代價融入美國「反華遏中」的戰略漩渦,甘為美國馬前卒。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不斷操作消費香港議題,甚至插手香港事務,撐「港獨」護「黑暴」,為涉案黑暴分子搭建「逃亡通道」,又對陳同佳赴台自首一事人為設置重重障礙。凡此種種,民進黨把港澳台關係推向前所未有的危險境地,令港澳駐台辦事機構的運作環境日趨惡化,兩個駐台機構相繼「暫時熄燈」實屬無奈之舉,港台、澳台在各領域交流的空間亦在此陰影下日漸收窄。

事實上,台當局對兩岸關係、港澳台關係的單方面破壞行為亦將傷及自身利益。去年七月,台灣駐港代理處長高銘村離港;今年年初,台灣駐港人員剩下12人,目前只剩8人,全部年底簽證即將到期,如無意外,勢必「清零」,陷入無法運作的窘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兩岸和諧遭破壞 港澳台關係豈能獨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