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積極踐行「一國兩制」 為黨和國家獻禮

文/張天灝

中國共產黨一路披荊斬棘而來,即將在下個月迎來百年華誕之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深刻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而香港憑藉其獨特的「一國兩制」事業,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畫卷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自回歸以來,香港一直飽受地緣政治、民粹主義和歷史遺留問題的困擾,磕磕絆絆發展至今。而近年來,通過基本法五次釋法,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形成了極具時代特色的新治理框架。「利劍與堅盾」不僅令「一國兩制」容光煥發,一掃前些年籠罩在香港上空的「黑暴」陰霾,更賦予了「一國兩制」新時代內涵,指明了香港作為「東方明珠」的未來發展之路。

6月12日,由中聯辦等機構主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順利舉行,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駱惠寧作為中聯辦主任,以「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為題發表主旨演講,深刻指出「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並提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三個「必須」,即「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人民的幸福來之不易,可以說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也就沒有香港如今的經濟強盛、社會和諧、文化繁榮和政治文明。「一國兩制」已經經過了二十多年的自我革新、自我發展與時間驗證,是保證香港社會發展的真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香港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理論實踐,並隨着國家「十四五」、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出台,逐漸找準自身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深度參與和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在當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無論是特區政府、組織機構還是我們廣大香港市民,都能夠通過踐行「一國兩制」來助力中國夢的實現,續寫中華民族的嶄新篇章,為黨和國家獻禮。

(筆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積極踐行「一國兩制」 為黨和國家獻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