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中共是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基石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早前在港舉行。(中聯辦圖片)

文/杜礎圻

今年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這看似與香港的關係遙遠。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與香港的「一國兩制」及長期繁榮穩定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在「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 —— 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的演講中已經充分說明當中的理由。

首先,要繼續發展香港的「一國兩制」,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因為只有中共才可以繼續維持中國的穩定發展。只有中國的經濟可以持續穩定發展,香港的「一國兩制」才可繼續發展。在經濟上,中共把祖國內地作為堅強後盾的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並持續出台一系列政策惠港惠民以支持香港抵禦兩次金融危機和兩次重大疫情,使香港在各種風雨來襲時始終堅挺不倒,也是中共對香港重大支持的切實例子。

然而,在繼續發展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同時,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因為世上所有事物在不同的時代都會面對不同的情況。但最要緊的是必須堅持中國的國家安全及憲制秩序,正確處理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自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就基本法五次釋法,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愈加完善。

而要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那就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應該發揮國際大都會中外文化交融的優勢,擴大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廣泛參與國際文化藝術交流活動,香港的國際影響力才可日益提升。在文化上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必須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對外國顯示出中國的軟實力及優勢。

因此,中國共產黨不僅提出了「一國兩制」這一符合香港發展的制度,而且更加是香港未來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石。

(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中共是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基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