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今天(2021年6月16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内容摘要

  • 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今舉行 林鄭月娥出席並致辭
  • 譚鐵牛:中國共產黨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 劉光源:中國共產黨以人為本 造福人民維護國家安全
  • 本港新增1宗輸入個案 華富邨華珍樓須強檢
  • 李家超:國安法實施近一年成效顯著 續防外部勢力危害國安
  • 港人北上置業匯款遭凍結 許正宇:爭取更多跨境按揭匯款便利

 

1.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今舉行 林鄭月娥出席並致辭

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紫荊雜誌社承辦的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6月16日在港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譚鐵牛、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時表示,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偉大成就值得用不同語言告訴全世界。她稱,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取得卓越的經濟發展成就,在此次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中也是最先控制疫情的國家之一,經濟復甦亦早於其他經濟體。此前,有經濟研究機構將中國2021年GDP增長預測調高至逾9%,OECD此前預測2021年中國將貢獻世界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一以上。林鄭月娥指,現時中國已經是推動世界經濟的強力引擎。

2.譚鐵牛:中國共產黨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出席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的致辞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篳路藍縷,不懈奮鬥,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舉世驚嘆的中國奇跡。他說,堅信只要永葆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實現。開放自信的中國共產黨,必將同各國人民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3.劉光源:中國共產黨以人為本 造福人民維護國家安全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在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隨着時間的發展變得越來越強大。中國共產黨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以人為本,以中國人民的幸福和國家安全為目標,切實為中國人民的福祉考慮,同時不忘人類問題。

劉光源強調,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在新的一年,將繼續保持國際交流,堅持開放,與世界各國合作並開啟國際關係合作新篇章。中國共產黨將平衡中國和世界大國的關係,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溝通與聯繫,保護地球母親這個我們共同的家園,抗擊新冠病毒,致力於和世界各國一起建立一個和平美麗安全的世界。

4.本港新增1宗輸入個案 華富邨華珍樓須強檢

本港新冠病毒疫情放緩,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凌晨零時,本港新增1宗輸入個案,患者為45歲男性,由斯里蘭卡抵港。

澳門當局昨日公布,一名由香港入境澳門的18歲男青年,在酒店單獨隔離期間,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後發現呈弱陽性。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名患者曾於去年12月16日確診(個案編號7762),是一宗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正繼續與澳門衞生當局跟進,包括為樣本進行基因排序比對和就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會被送往檢疫中心,他居住的薄扶林華富邨華珍樓將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5.李家超:國安法實施近一年成效顯著 續防外部勢力危害國安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年之際,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指,香港國安法產生的正面作用非常顯著,香港市民基本上已恢復正常生活。長遠來看,李家超認為對兩大領域要特別留意,其一是防外,一些外部勢力仍然虎視眈眈,隨時準備鑽空子搞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需特別注意相關動向;其二是防內,一些人會利用多種渠道繼續鼓吹「港獨」等思想,對此也會做好防範。

李家超說,統計顯示,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警務處國安處已拘捕109人,其中62人已被起訴,涉及11宗案件。對於潛逃外地的犯罪分子,會終身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拘捕。一旦被捕,他們不但要面對原本應該承擔的法律責任,還會因涉嫌潛逃被加控罪行。

6.港人北上置業匯款遭凍結 許正宇:爭取更多跨境按揭匯款便利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近月有多名在內地置業的港人反映,內地執法部門基於款項涉及調查中的不法行為凍結其帳戶。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於立法會書面答覆時指,港府一直與內地當局緊密溝通,爭取在跨境按揭和匯款等環節提供更清晰和便利的配套安排。

2018年至今年5月期間,海關及消委會分別接獲262宗及121宗涉及金錢服務經營者不良營商手法的投訴,許正宇指,當中64宗及18宗涉及有關內地匯款賬戶被凍結的情況。現行的人民幣匯款安排即每人每日8萬元人民幣,自2005年沿用至今,旨在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和進行消費活動。港人在內地置業,多透過其名下的內地銀行帳戶支付房價,故委託找換店把人民幣匯往帳戶,容易涉及違反內地相關法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今天(2021年6月16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