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馬丁·雅克:中國共產黨是當代最成功的政黨

由香港中聯辦、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紫荊雜誌社承辦的「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今日(16日)在港舉行。英國劍橋大學前高級研究員、清華大學訪問教授馬丁·雅克應邀在研討會上作主旨演講時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當代最成功的政黨,自1949年以來把中國從一個極度貧窮的國家轉變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他認為,中國共產黨自1949年以來,把中國從一個極度貧窮的國家轉變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日益接近於變成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這是一個非凡的成就。」他又指,現在,中國即將再次成為世界上最發達和最重要的國家,而且它會在中國共產黨的卓越領導之下實現這個目標。

馬丁·雅克表示,西方不理解中國,因為西方的自信在於,他們認為所有國家都應該像西方一樣:同樣的規範、同樣的價值觀、同樣的制度。但中國不可能像西方。「為什麼?因為中國源自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歷史和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文化。正是這兩樣東西塑造了今天的——當然也包括過去很長時間裏的——中國。」

他強調,中國的政治制度保持了其起初的獨特性,也保持了其歷史上很長時期裡的獨特性。中國會在各個方面繼續保持其與西方不同的特色,因為中國植根於中華文明。它既是一個民族國家,也是一個文明體國家(civilization state),但主要來說是一個文明體國家。它在今天和在歷史上都是由儒家價值觀塑造而成的,其政府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與西方主流的政府/社會關係相比有很大的不同。當然,英才治國也是中國政府的一個基本方面。中國和西方之間的這種巨大差異,或者說鴻溝,在它們各自的政治制度上表現得最為明顯。

馬丁·雅克強調,西方必須解決的任務是:由於他們並不了解中國共產黨,所以他們需要去了解中國共產黨,因為中國共產黨無疑是當今世界最強大的政黨。它是當代最成功的政黨。自1949年以來,它把中國從一個極度貧窮的國家轉變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日益接近於變成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這是一個非凡的成就。

「你可能會問,中國共產黨是如何成功做到這一點的呢?這個問題極為重要。」馬丁·雅克說,在他看來,首先,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當中根基極為深厚,這使它有一種代表的感覺,代表的需要和代表的能力,同時也賦予它一種潛在的自信,那就是確實代表了人民,因而可以代表他們採取行動和發聲。另一個因素是中國共產黨才思敏捷且足智多謀。它有方向感,或者說,它有構思一個戰略並將其貫徹到底的能力。中國共產黨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它把從表面上看起來對立的兩種東西結合到了一起。一個是它思考長遠,非常有遠見,總是在思考未來,總是在構思未來應該是什麼樣子的,以及中國的未來又應該是什麼樣的。這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它又非常實際。所以,可以說,中國共產黨擁有兩個非常強有力的指引,一個是長遠思考,另一個是務實,始終聯繫現實,始終聯繫群眾。

他指出,中國人一直認為,政府包含並且由最優秀的人才組成,並能以高度勝任的方式行事,這絕對是對政府最根本的要求。事實上,儘管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並剛剛擺脫貧窮等,而且過去從未擁有這類資源,但實際上,政府的勝任度,那些管理國家的人的勝任度,是遠高於西方的。

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做到這樣的改變的呢?他分析指,因為,這是一個深深植根於人民的共產黨,非常自信,因此能夠做出這樣的改變。「坦率地說,我們在任何一個西方國家,無論是民主黨、共和黨、保守黨、或工黨執政的西方國家,都從沒有見到過這種巨變。所以,如果說,因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一黨制政權,你就僵化了,不能改變,不能做出改變,與人民脫節,對不起,那種情況在西方可能正在發生,但在中國絕對沒有。」他認為,實際上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極為有活力的組織,屢次證明了自己有能力與時俱進,而且我待它將來也會如此。

他總結說,現在中國即將再次成為世界上最發達和最重要的國家,而且它會在中國共產黨的卓越領導之下實現這個目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馬丁·雅克:中國共產黨是當代最成功的政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