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清零與打針齊頭並進

本港疫情持續緩和,今日再無新增源頭不明個案,連續第9天錄得本地「零確診」,只要公眾持續努力,重新達到連續十四天清零目標,並非奢望。與此同時,本港新冠疫苗接種進程明顯提速,截止昨日,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300.62萬劑疫苗,當中約180萬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約121.55萬市民已接種第二劑。清零與打針呈現齊頭並進好勢頭。不過,面對變種病毒帶來的複雜趨勢,不排除未來仍會有散發個案發生,全港除了防疫毫不鬆懈外,接種疫苗更要快馬加鞭。

港府自今年1月下旬借鑒內地經驗,以「戰時思維」實施「封區強檢」、「封樓強檢」等精準防疫措施以來,本港第四波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5月來更是持續緩和,一度出現連續四十多日沒有源頭不明病例、30日本地「零確診」的記錄,若不是6月初一名17歲少女突爆感染不明源頭變種病毒,本港抗疫成績或更為理想。

所幸17歲少女只感染其家母和胞姐,事件並未擴大,三人確診至今已逾14天,雖然源頭仍未查明,但相關變種病毒威脅好大程度可以解除,反映出本港外防病毒、內部清零,成效顯著。而廣東省疫情在內地政府加強防疫後,亦受遏制;廣州市過去一日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無症狀感染個案,是今波本土疫情以來首次「零確診」,該市有6個封閉封控區域已獲准解封。因此,香港及粵澳三地疫情基本緩和,若情況持續,港府就能與內地和澳門進一步商談未來通關安排。

防疫進入下半場,疫苗接種至關重要。內地、歐美等世界各國各地正加快接種進度,香港不能落後於人。隨着政府和社會各方接力加推谷針誘因,本港過去七天平均每天接種第一針的人數均高於3萬人,其中科興接種量較前翻了兩倍,復必泰則翻了一倍,情況令人鼓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疫苗接種工作仍要做得更好,才可建立社會免疫屏障,從而進入下一階段減少社交距離及恢復人員往來。

暑假將至,歐美多國都有意趁暑假開放國門。歐盟「疫苗護照」系統日前正式落地,為下月重啟旅遊業做準備。「疫苗護照」逐步恢復跨境出行,乃是大勢所趨,亦為重要憑證。港人有兩款世衞認可的疫苗可揀,若想早日與內地如常通關或出行旅遊,應該盡快打針,不必再猶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清零與打針齊頭並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