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鄭永年:中國共產黨是開放型政黨 有強烈自我改革意願

由香港中聯辦、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紫荊雜誌社承辦的「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今日(16日)在港舉行。原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英國諾丁漢大學終身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鄭永年透過視像出席並作主旨演講。他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使命型的政黨,亦是開放型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有許多非常重要的特質。他指出,首先,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使命型的政黨,會設定目標。他談及共產黨早年革命及發展經濟的目標,又談及中共十八大及近期提出的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

另外,鄭永年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開放型的政黨。所謂開放,鄭永年指,一個層面是中國共產黨是吸納社會各界精英的政黨,成員來自社會的各個角落;另一個層面,鄭永年說,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快速發展的同時,兼顧社會經濟各方面的利益,代表各種社會經濟利益的人都可以加入這個政黨,通過內部的協商解決問題。

鄭永年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非常注重政治參與的政黨,在中國政治參與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最重要的政治參與是政策的參與。他認為,中國所有重要的政策都是可以辯論的,不僅是黨員之間的政治辯論,也包括社會團體和學者之間的辯論。

鄭永年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強烈的自我改革、自我革命意願的政黨。他稱,在西方,黨的目的是作為一個政黨去改革另一個政黨,但不是改革自身,在中國,自我改革一直不是口號,一直是慣常的做法。

鄭永年說:「我認為,無論從哪種意義上說,中國共產黨都是成功的,但我們對中國共產黨的研究還不夠,所以我希望我們的學術界能花更多時間來研究中國共產黨。」他又指,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一個新想法、新概念,那就是「中國方案」。中國正試圖提供另一種選擇,中國並不是反西方的,但中國可以提供西方模式以外的替代選擇。「當然,正像習近平主席所說,『中國不會向世界輸出自己的模式』,但作為一個國家,你可以學習中國的經驗來實現發展和獨立。」他認為,中國提出這個「中國方案」的概念是非常認真的。中國共產黨在這方面有豐富的經驗,這些經驗不僅有益於中國的未來,也有益於許多發展中國家的未來。他強調,中國共產黨不僅對中國很重要,而且對整個世界都很重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鄭永年:中國共產黨是開放型政黨 有強烈自我改革意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