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李家超:國安法實施近一年成效顯著 續防外部勢力危害國安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年之際,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指,香港國安法產生的正面作用非常顯著,香港市民基本上已恢復正常生活。長遠來看,李家超認為對兩大領域要特別留意,其一是防外,一些外部勢力仍然虎視眈眈,隨時準備鑽空子搞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需特別注意相關動向;其二是防內,一些人會利用多種渠道繼續鼓吹「港獨」等思想,對此也會做好防範。

李家超說,統計顯示,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警務處國安處已拘捕109人,其中62人已被起訴,涉及11宗案件。對於潛逃外地的犯罪分子,會終身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拘捕。一旦被捕,他們不但要面對原本應該承擔的法律責任,還會因涉嫌潛逃被加控罪行。

李家超說,黑暴、「港獨」以及外部勢力明目張膽搞亂香港等違法活動,已經大大減少,市民不用擔心因政見不同而被襲擊,不用擔心交通被非法癱瘓。「可以說,香港國安法制止了香港的亂局,讓我們有信心安居樂業。」他認為,香港國安法堵塞了香港法律體系的一些漏洞,使得執法者有法可依。外部勢力妄圖通過搞亂香港以阻礙國家發展的陰謀無法得逞。

對於所謂警方濫捕的指控,李家超說:「他們是故意歪曲事實,企圖誘導市民對警方產生誤解。」李家超強調,拘捕有關人員只是依據其行為是否違法,不會去考慮他的背景、工作等,整個執法工作都是嚴格依法進行。另外,律政司獨立負責起訴工作,不受其他方面的干預,也是依據證據起訴。

李家超提出,越來越多的市民支持香港國安法。警方「國安處舉報熱線」去年11月開通至今,已收到超過10萬條訊息,「熱線運作很順暢,不少訊息對我們進行風險研判和個案調查都有幫助。」李家超說,隨着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陸續進入審訊階段,港府會結合具體案件的判決結果,進一步讓市民明白這部法律是針對什麼樣的罪行、對於保障合法權利及自由有什麼措施等。他相信,未來香港國安法將會繼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李家超:國安法實施近一年成效顯著 續防外部勢力危害國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