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 | 外國人眼中 中國共產黨成功是因為這些原因

文/黎岩

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紫荊雜誌社承辦的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6月16日在香港君悅酒店舉行。此次研討會是首次在境外舉辦的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來自英、美、俄、法、日、德、馬來西亞、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18位著名專家學者,或親臨現場,或視頻發言,圍繞總結梳理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成就和成功經驗、理解把握中國共產黨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從「一國兩制」看中國共產黨對全球治理作出的貢獻、展望中國共產黨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的角色等主題進行深入研討。

馬來西亞大馬新聞資訊學院院長鄭赤琰指出,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建立新中國開始便不斷探索一個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模式。「一國兩制」起碼有三點是西方治理下的世界沒有的先例:第一,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繼續運作。這種做法是積極的包容的。第二,「一國兩制」展示了主權對立沒有談判割讓的餘地,但在一個主權下可實行兩種不同制度共同合作開發。第三,中國通過「一國兩制」在治理國際大都會方面遠比西方「開放、包容和公道」。鄭赤琰在這裏表述了這樣一個理念:中國共產黨對世界的開放包容與對國家主權的堅定維護。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則從一個政治家的角度觀察了中國社會的脫貧現象。他表示,習近平2012年就任總書記以來,僅僅用了八年時間,就讓1億國民正式脫離貧困,這在世界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相信實現這一成功的秘訣,用一句話來說,就是中國共產黨時刻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他還提到,在全球受疫情影響之下,中國最早平息了疫情,經濟實現正增長,這是偉大的成績,對支撐世界經濟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在很早階段就成功開發出新冠疫苗,並提供給全球各國,他認為這不僅挽救了中國國民,也挽救了全球很多人的生命。他認為這些偉大的成果都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他表示,相信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是實現國際社會穩定的關鍵,這一思想和他倡導的友愛精神、東亞共同體構想有共通之處,他非常有共鳴並支持這一思想。鳩山由紀夫感觸最深的一點就是,中國共產黨時刻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從日本政壇輪番頻繁更替的眼花繚亂的政治局面,感受中國政治局面穩定,更加真切地得出一個顯而易見的結論:中國共產黨成功的秘訣,就是中國共產黨時刻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英國劍橋大學前高級研究員、清華大學訪問教授馬丁·雅克很直白地表示,中國共產黨是當代最成功的政黨,它把中國從一個極度貧窮的國家轉變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他說:「你可能會問,中國共產黨是如何成功做到這一點的呢?在我看來,首先,它在中國人民當中擁有極為深厚的根基,而這賦予它一種代表性的感覺,同時也賦予它一種基本的自信,就是,你確實代表了人民,因而可以代表他們發聲和採取行動。我要強調的另一個因素是,中國共產黨在政治智慧上極其敏捷和足智多謀。它有方向感,或者說,它有構思一個戰略並將其貫徹到底的能力。中國共產黨還有一個特點我想是值得強調的,那就是,它把從表面上看起來對立的兩種東西結合到了一起。一個是它思考長遠,非常有遠見,總是在思考未來。另一方面,它又非常實際。還記得這個老口號嗎?這是毛(澤東)很喜歡的,也是很多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習近平等,都喜歡的:實事求是。」馬丁·雅克的感受就是,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成功,就是自始至終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以及在此基礎上的卓越的執行力。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主席、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金磚之父」吉姆·奧尼爾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已經在金磚國家中佔據主導,其程度令人驚歎。現今,中國的GDP總量約15萬億美元,實際上是所有其他金磚國家總和的兩倍。奧尼爾認為,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為全世界所有其他類型的經濟體和社會提供了很多經驗,尤其是在世界正致力走出令人擔憂的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他還提到,「一帶一路」變得廣為人知,在於它令中國及其他很多國家獲益,無論這些國家在地理位置上是遠還是近。也許他的西方同行不認同他的結論,但是,奧尼爾以他在國際社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學術地位所得出的結論,還是非常可觀地概括總結了當今世界發展格局中的一個不容忽視的主流:中國共產黨的成就,為全世界所有其他類型的經濟體和社會提供了很多經驗。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前所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人文社科學院代行院長鄭永年從學術角度談論了對中國共產黨的研究成果。他表示,中國共產黨有幾個非常重要的特點。首先,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使命型的政黨。第二,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開放型的政黨。一個層面是中國共產黨是吸納社會各界精英的政黨。這個黨的黨員、幹部,甚至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他們都來自社會的各個角落。另一個層面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快速發展的同時,兼顧社會經濟各方面的利益。代表各種社會經濟利益的人都可以加入這個政黨,通過內部的協商解決問題。第三,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非常注重政治參與的政黨。在中國,政治參與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最重要的政治參與是政策的參與。中國所有重要的政策都是可以辯論的,不僅是黨員之間的政治辯論,也包括社會團體和學者之間的辯論。第四,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強烈的自我改革、自我革命意願的政黨。在西方,黨的目的是作為一個政黨去改革另一個政黨,但不是改革自身。在中國,自我改革一直不是口號,一直是慣常的做法。「所以,我認為,無論從哪種意義上說,中國共產黨都是成功的,但我們對中國共產黨的研究還不夠,所以我希望我們的學術界能花更多時間來研究中國共產黨。」鄭永年說。鄭教授強調的一點就是,對中國共產黨發展歷史研究還遠遠不夠,希望能夠從全球發展的大格局中,總結中國共產黨的成功經驗,為全球政黨建設及國家發展建設尋找更多可資借鑒的成功經驗。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罗伯特·庫恩表示,他到過中國100多個城市,從事研究、採訪、寫書、寫文章、製作電視和紀錄片。對那些驚歎於中國是如何遏制住這場新冠肺炎疫情、令其病例和死亡人數與其他國家相比是如此之少的外國人而言,他認為,中國打贏這場抗擊疫情的戰鬥,與打贏消除極端貧困的戰鬥有共同的原因,即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組織能力。他說:「2020年2月初,武漢封城後不久,我在國際和中國媒體上公開發聲,表達了對中國能遏制住不斷上升的疫情的信心。我的信心不是基於神機妙算,而是基於中國在緩解極端貧困中取得的成功,這件事我已跟進多年。抗疫和扶貧工作在結構上驚人相似——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總書記的承諾、中國共產黨的動員。」庫恩是長期專注中國發展研究的著名學者,對中國共產黨認知猶深,庫恩對中國共產黨卓越的組織力領導力執行力讚歎不已,在抗擊遏制疫情這一戰役中,庫恩看到了中國的希望中國的未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 | 外國人眼中 中國共產黨成功是因為這些原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