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熱烈歡送選擇移民英國的港人

文/關品方

香港現時人口臨時數字747.42萬,去年人口淨流出3.98萬,估計今年香港人口將減少6萬,約0.08%,包括出於政治考慮移居四眼國家,依次是英國,還有加澳美。

去年6月,香港中文大學公布,根據民調結果,認為香港約有37%的人考慮移民外國。那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夕。中國外交部曾作出回應:中國來去自由,保障香港特區居民的權利,出入境政策不變。一年後的今天,未見香港中文大學在這個議題上有民調跟進。

2020年初以來,過去18個月,由於新冠疫情關係,嚴重影響跨境移動。單程證持有人、外籍家庭僱傭和透過各類入境計劃到香港工作或讀書的人數大減,以工作和讀書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人口流動和政治移民無關係。如今塵埃落定,政治形勢趨穩,因為政治原因,考慮以「BNO5+1」入籍政策,一批持有BNO旅遊證件並藉此計劃移民英國的,最新估計大約只有5萬人。今時今日,仍選擇移民英國,親身體驗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勇氣可嘉,未嘗不可。這批行將離港的人,昧於大勢,離心已決,反中仇中思維或已病入膏肓,輓留無益,應該熱烈歡送。日後如仍想回流,按基本法規定的出入境政策依法辦理,以外藉人士的身份入境,只要合法守法,理應一律歡迎。

這批有意赴英的BNO港人有必要知道,最近情況顯示,部分香港人草率赴英後,才發現英國現時失業率和裁員人數屢創新高,當地民間其實不歡迎BNO港人移民到來。港人一般而言,英文水準不足,對當地文化了解低,很難融入社會,找不到工作,經濟陷入拮据,求助無門,借貸困難,生活習慣,文化差異,甚至氣候環境都難以適應,部分人甚至打退堂鼓,有意回流香港。估計年底前會有第一批從英國回流的歸港潮。因為原則上一去5年,是否接收,有沒有接收的前提條件,特區政府宜及早公布有關政策。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請不要忽視這溫馨提醒。

英國的如意算盤,是要一次性立法讓300萬BNO持有人可以有條件入籍英國。最初公布「5+1」計劃時,樂觀估計會有35萬BNO港人響應。現在看來,到年底大約一共只有5萬人藉此成行,是英國原先估計的七分之一,是300萬合資格BNO港人的百分之1.7。

新冠病毒肆虐,特區政府為港人爭取到人均可接種兩劑疫苗的權利,部分港人卻拒絕接種,視建立群體免疫力的社會責任為無物。更有醫學界專家揚言,預期特區難以達致群體免疫,因為港人「不信任」特區政府,所以抗拒接種疫苗。他的言論有代表性。估計正是這類言論蠱惑人心,是代表這一批意圖移民英國的 BNO 港人心態,是攬炒派的行為模式,不想見到「一國兩制」取得成功,不想香港好,憎人富貴厭人貧窮,就像忤逆子女離家出走,行前還要搞破壞,出言詛咒。

疫苗不是特區製造,打不打疫苗,和是否信任政府怎樣扯上關係? 藉此攫取私隱數據,收集基因圖譜?簡直是荒唐透頂,「壞哂腦,冇得救」。港人得天獨厚,有兩種足夠數目的疫苗選擇,一種是西方國家最多人接種的德國疫苗,另一種是中國已有數以億計人民接種的科興疫苗,這與是否信任特區政府有何關係?

港人應相信科學,應講求邏輯。這種「一切都是政府的錯」的思維,和盲目反中抗中仇中如出一轍。特區最大的流行病,沿自一種仇中恨港的政治病毒,估計從大約5萬人左右傳播開來。這種政治病毒可怕之處是無藥可救,因為這一小撮只佔全港人口0.67%,通過輿論界和教育界(尤其是空氣電波和聲波)傳播,因為言論自由,令人防不勝防。這類帶有政治病毒的人,不講道理,不看事實,敵視中華民族,漠視社會公益。他們想的是如何逃避法律規範對「一國兩制」進行破壞,他們不希望特區發展建設,但求特區不斷內耗,停滯不前,所以他們盲目地反對所有政策,一切都是政府錯,總之不信任政府。為了潛伏下來散播政治病毒,謠言謊話層出不窮,因為誤導群眾是最佳散播政治病毒的途徑,隨時騙倒善良天真的「和理非」一群,甚至也曾包括大學校長,十分搞笑。

要徹底消除這種政治病毒,一定要採取有效的隔離政策,因此,對「5+1」移民英國的這一批人要熱烈歡送,起碼隔離5年。如果要想回流,再說。

特區政府,尤其是教育界和輿論界的領導,應負責任地加強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免受政治病毒感染的免疫力,不厭其煩地把所有事實和道理擺在港人面前。特區政府要引導社會動能,帶動市場力量,投放更多資源,付出更大努力,有效防止這類反中恨港的政治病毒瀰漫開來覆蓋全港,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如自覺能力不足,何須戀棧?可考慮自動請辭,歡送。

凡事都扯到不信任政府的思維,其本質源自西方顏色革命的病毒。黑暴動亂突然爆發,冒出一批不理學業、不顧職業,不問前途、不愛家庭,不懂禮貌,不怕坐牢的一小批犯迷糊的人(「所謂『港獨』勇武」) 。他們不愛護身體、不珍惜生命。

客觀冷靜理性,齊心愛國護港,謀求發展建設的大部分港人要問:這究竟發生什麼事?這一批病入膏肓,身心受損的人,好像中了巫師的毒咒,無表面症狀,是政治病毒的傳播鏈,隨時禍及旁人。何以解毒?唯有釋出。何以防杜?唯有隔離。由於歷史和現實原因,港區不少年輕人在不同程度上已被感染,小部分甚或中毒已深,可能要今後25年長期努力,才會有起色,最終達致 「文化回歸」和「民心回歸」。去者已矣,來者可追,期待50年不變的下半場,特區政府重張旗鼓,撥亂反正。

總而言之,估計待到上述反中恨港,病入膏肓的港人移民英國後,香港特區才有安寧,才見光明。對藉着「5+1」計劃離港的這類BNO港人,不管是3萬、5萬還是7萬,感情上留不足惜,理智上熱烈歡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熱烈歡送選擇移民英國的港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