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打工仔遇職場欺凌點算?熱播韓劇《模範的士》引思考

熱播韓劇《模範的士》還原了老闆辱打員工的場面。

熱播韓劇《模範的士》迎來了大結局,作為一套反映社會問題的電視劇,該劇在播出期間深受觀眾喜愛。劇集講述一間的士公司替無法用法律伸張正義、滿腹冤屈的受害者們復仇,取材自韓國社會真實發生的不平等事件,包括趙斗淳性侵案、「N號房」事件等。當中一集講述韓國扭曲的職場文化,一名互聯網公司老闆人前表現得平易近人,人後竟毆打羞辱員工,聚餐強迫員工灌酒等,收視率衝至16.8%,引起觀眾的熱論與思考。該故事改編自2018年發生的職場霸凌事件,韓國知名網絡硬碟公司的社長梁某不止用粗口辱罵員工,更錄下掌摑員工的視頻回味,惡行令人髮指,被檢方以多項罪名予以拘捕。

劇迷可藉此對韓國職場生存現狀管中窺豹。早在2016年,韓國一年的職場霸凌事件就多達5,000宗,主要涉及打頭、摑面等施襲行為。由於韓國職場中的前後輩文化顯著,前輩教訓後輩被視為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霸凌往往發生在直屬上司與下屬之間。除身體上的施襲之外,還包括語言上的欺凌或杯葛等。

據韓國勞工法例,若利用職位之便指示員工去做超出本身工作範圍的工作,或構成令員工感到壓迫及精神壓力導致無法集中工作的環境,可視為是公司的一種「甲方行徑」而可向公司提起訴訟。若直接對員工進行語言或身體上的暴行,可以侮辱罪提告。

據最新調查結果,韓國職場人士中有逾70%人曾遭遇「甲方行徑」。韓國著名門戶網站N社早前有一名員工自殺身亡,警方發現死者遺書中表述了曾遭遇「甲方行徑」,N社內部調查結果亦顯示,死者確實有過大工作壓力及曾被上司刁難的經歷。韓國現作為受歡迎的留學國家之一,愈來愈多港人讀完書後會留下工作,出門在外的港人需慎防被欺凌的情況。而另一方面,本港的職場現狀亦值得關注。韓國近年來多次推進職場欺凌的相關法律修訂,但本港卻一直沒有法例規管工作場所中的欺凌行為,打工仔應如何應對職場欺凌呢?

事件真實主角梁某當眾掌摑職員。(視頻截圖)
下班後逼員工聚餐灌酒。
李帝勳飾演幫人復仇的司機。(網絡圖片)
綑綁職員兜頭一棍的場面十分殘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打工仔遇職場欺凌點算?熱播韓劇《模範的士》引思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