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台山核輻射? 原來是反華的政治輻射

反華反上腦的美國當局,近日居然又異想天開、毫無根據地聲稱過去一周正評估一份廣東台山核電站被指可能出現洩漏的報告。讀者請注意,美國當局在這裏倒是非常謹慎地使用「可能」一詞。事實上,澳門警察總局今日清晨新聞稿已經講明,指獲廣東省核應急辦正式明確回覆澄清,台山核電站機組運行符合核安全法規和電廠技術規範要求,連續監測環境資料顯示,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澳門警察總局又指,截至凌晨4時,澳門伽馬射線測量結果屬正常情況。本港保安局昨日亦指,今年以來就台山核電站接獲廣東省核應急辦2次通報,都是屬於0級偏差,又指本港環境輻射水平過去一年一直維持正常。

問題是,被特朗普指責為假新聞已經不計其數的CNN,繼續死豬不怕開水燙,根本就沒有任何數據根據地在6月13日的報道中聲稱,由於「中方不承認洩漏」,聯合運營台山核電廠的法國公司迫於無奈,只能聯繫美國「求救」,暗示台山核電廠出現安全問題,且中國有關部門不負責任。

有專家非常客觀地揭露了CNN報道的偏頗之處,直指該法國公司是就在台山核電廠使用安全技術上尋求美國豁免,因為台山核電廠的另一運營方中廣核在美國所謂制裁的「實體清單」上。為撇清關係,為求保住美國等地市場,不惜損人利己地與中方割席。該位專家正是大衛·費什曼(David Fishman),是中國能源領域和能源監管方面的研究員。他表示,「台山核電廠歸中廣核(部分)所有,而後者在美國『實體清單』上。因此,美方技術或數據是禁止轉移給中廣核的。而法馬通(該法國公司)申請的正是相關的豁免,理由是『運營安全』。」

費什曼續稱,「他們申請豁免的原因是:1. 他們準備轉移的信息源自美國。2. 他們不想因為和中廣核的合作影響在美國的業務。也許兩個都對」,所以這件事聽上去不像是法馬通尋求所謂「幫助」,他們是尋求美方(豁免)許可。至少,希望獲得美國當局的諒解與寬恕。

2018年,美國能源部就發布《美國對中國民用核能合作框架》,對與中國的民用核能合作提出多項具體限制條件,中廣核被列為推定不批准的出口對象。2019年,中廣核被美國加入「實體清單」。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拜登政府一反常態,稱台山核電廠仍未到「危險水平」,實際上還是保護主義,想繼續維持「技術壁壘」與技術壟斷。拜登言下的潛台詞就是:既然未達「危險水平」,法馬通要幻想分享美國技術,自然沒門,行不通。

CNN當地時間周一(14日)發布無任何消息來源的假消息稱,中法合資的中國台山核電站「存在核輻射威脅」,法國企業法馬通不得已尋求美國方面幫助之後,中國台山核電站方面迅速回應,指台山核電站周邊環境指標正常。有分析文章更指出,法馬通實際上是藉美國自身對於核技術出口的限制,進行商業炒作。就算最終不能得到美國的詳盡技術,至少也可以表明自己與中國企業間存在的一定距離。

據CNN早前報道指,法國電力(EDF)下屬企業法馬通(Framatome)早前致信美國政府,希望美國政府能夠提供共用技術,幫助修復中國台山核電站(CNN報道的這點消息或許是真的)。該核電站採用的是法國電力的EPR技術,法國電力在其中也有股份。按照CNN的報道邏輯,由於「中方不承認洩漏」,負責聯合運營的法國公司迫於無奈,只能聯繫美國「求救」,向美國求助最先進的隔絕輻射的技術,美國儼然會「主持公道」,會「大義凜然」地向法方提供必要的技術。

依照CNN當日浮誇的報道,台山核電站似乎存在日本福島核事故那樣的風險。但實際上,中國國家核安全局4月已經認定,這是一起0級運行事件。按照國際核事件分級,這屬不具有安全意義的微小事件,根本就毋須向國際社會做出正式通報。

CNN報道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上周實際上已經針對此事召開幾場會議。拜登政府亦根據可靠的情報認定,台山並沒有達到「危機的級別」。美國政府當即否定了法馬通的共用技術申請。

6月11日,法馬通發表聲明表示該公司 「正在支持解決中國廣東省台山核電站的性能問題。」又指出,台山核電站目前運行安全:「根據現有數據,該電廠在安全參數範圍內運行。我們的團隊正在與相關專家合作,以評估情況並提出解決任何潛在問題的方案。」既然連核電的營運方中廣核與技術方法馬通都發出了正式的澄清通告:台山核電站運行安全正常,並無任何洩露危機與輻射風險,那麼CNN只能自認倒霉,又一次成了假新聞的代言人。

CNN所謂「獨家報道」內,所有的消息源頭都是沒有姓名的美方官員和所謂的政府文件,甚至沒有提及中廣核的名字。有內地媒體分析指出,正是美國自身對於核技術出口的限制,為美媒這次政治炒作埋下了伏筆。以CNN在美國傳媒界的江湖地位,居然搞不到美國國務院官員的名單及相關文件?原來是存心作假,做賊心虛,虛晃一槍而已。

整件事已經很快在國際社會沉寂下來,唯一還在關心這件事就是不明真相被蒙在鼓裏但有很想弄明白的香港人,因為這畢竟關係到香港人的生命健康。通過這件無厘頭的假新聞引起的話題,倒是發現了這麼幾個問題:

一是在CNN假新聞出街後,台山核電、中廣核、廣東應急辦都及時發出了澄清,用即時檢測數據表明,台山核電站並無任何洩露風險與危機。中方應對危機的公關能力明顯在提高。

二是在美國當局一手導演的G7峰會反華大串聯上演之際,CNN精心捕捉了這樣難得的政治時機,再次上演反華鬧劇,其結果是擺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讓CNN再次在全球面前出盡洋相。

三是法馬通作為一家商業機構,為求自保可以理解,但是,利用損人利己的損招,顯然有違最基本的商業道德,你可以去抱山姆大叔的大腿,但不應該驢踢反彈,去傷害曾經的合作方。

四是核安全是全球共同的話題,也是全球各國無分彼此的共同責任,美國保護核技術以阻遏中國發展,這完全可以理解,但不應該喪心病狂地製造令相關地區市民恐慌的虛假話題。

五是國際經濟合作就是純粹的商業合作,不應該被政治綁架,尤其是不應該被反華的卑劣政治目的所綁架。否則,沒有中國參與的全球合作就不可能是運作暢順的經濟合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台山核輻射? 原來是反華的政治輻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