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美俄元首面對面:港人應登高望遠 關心大國博奕

文/關品方

30年河東,30年河西,1991年蘇聯帝國解體,2021年,美俄元首面對面前夕,普京發出驚人語、預言美帝國正步前蘇聯後塵,或將解體。普通人可以亂説,普京何許人也?何出此言?港人身處大國博奕前沿,輿論界卻從不重視國際政治,期望香港電台進一步深化改革,正確方向是講國際政治,講國情學習,講道德正氣。估計下任特首已有具體想法。

中國古話有所謂「民心所向」,最基礎的決定力量是民心,民心向背,得民心者得天下,香港特區也是如此,民心是最基礎的決定因素,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民心向背,視乎領導層是密切聯繫群眾,依靠群眾還是脫離群眾,背棄群眾。30年前蘇聯解體,正是民心散渙的結果。在蘇聯解體的過程中,老百姓是最無力的存在,做了幾十年超級大國民眾的蘇聯百姓,包括當時各主要加盟共和國的百姓,主觀上都不希望共和國聯盟解體。覆巢之下無完卵,對於國家災難來說,最受苦的必然是平民百姓。

蘇聯1991年在戈爾巴喬夫主政下,全國輿論都在宣傳西方的優勢和好處,詆譭自身的落後和存在價值,民心散渙欲救無從。從俄羅斯百姓的角度看,共和國聯盟的統一和強大是發展建設的基礎,如國家分裂解體,情況會不堪設想。對於其他共和國百姓來說,如果聯盟解體,來自中央政府的經濟補貼和國防支持就沒有了,這是難以承受之重。因此,民心儘管散渙,尚未至於自下而上,民間起兵鬧革命。

最後蘇聯為何還是非解體不可?如今回顧起來,原因其實很簡單:蘇聯已蛻變為統治階層的蘇聯,不再是平民百姓於1922年支持成立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

回顧蘇聯69年的短暫歷史,本質是強權統治,通過政治軍事強人統治國家,掌控國家機器強勢推行共和國聯盟之間的分工,百姓只是參與,實踐蘇聯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決定權操控在克里姆林宮一小撮最上層掌權者的手裏。

從戈爾巴喬夫以震盪療法推動政治改革開始,蘇聯的上層統治階層在資產階級自由化和國家制度及道路方面都集體向西方看,當時整個統治階層的理論思想已經崩潰失去自信,他們不再相信蘇聯式社會主義有希望,懷疑斯拉夫民族文化傳承,對共產主義理想追求失去信心,反而被西方的所謂民主自由和物質繁榮深深吸引。在統治階級上層,深刻夾雜着個人及集團私利,也就是這些蘇聯的掌權者們出於私心,要從共和國聯盟分裂出去,成為一個獨立國家的開國總統。人性如此,忘記初心,拋卻使命。

正是因為上層統治階層的思想崩潰,他們帶頭解體國家,一般民眾無能為力。國家機器和軍隊系統掌控在上層手中,蘇聯解體,自上而下,平民百姓是被動參與。

中國走在有自身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堅持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理論和制度都和前蘇聯截然不同。鄧小平真是歷史巨人,32年前的偉大決策是分水嶺。1991年12月26日蘇聯解體,鄧小平於1992年1月18日隨即南巡,重啟改革開放,提出以生產力為基礎的發展觀。他説:誰不改革,誰就下台。

香港特區今天也面臨亟須進行市場開放和資本改革的重要關頭,似乎又到了誰不改革開放,誰就要下台的新時代轉折。香港不是奉行資本主導讓市場自由放養的制度嗎?市場要開放?資本要改革?這是極其深邃的思考,為了不跑題,不在本文討論。

普京近日警告拜登,美國現正沿着蘇聯解體的方向走,這不是危言聳聽。G7會議召開直前,美國通過丹麥監聽、監控歐洲政要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美國被推上風口浪尖,顯而易見,拜登蕭規曹隨,緊跟特朗普,並沒有為內憂外患的局面進行反思。美國的上層統治階級是軍工財經壟斷帝國主義的綜合體,民主共和兩黨是一丘之貉,資產階級兩黨輪流專政。美國聯邦帝國的本質是霸權主義,不會改變,如今美國貌似肆無忌憚,其實很有可能從此走向崩潰的邊緣。普京最近在聖彼得堡參加國際經濟論壇,在世界各國記者面前對美國的未來作出大膽預言,語出驚人。普京認為美國當前已經犯下帝國主義的典型錯誤,積重難返。帝國的錯誤就是自認為實力強大,以為自己擁有承擔各種錯誤的能力,美國以沒由來的自大和傲慢,為自己製造問題,因為它們誤以為自己總能夠順利解決這些自製的問題。美國的想法並不符合其國家能力的實際情況,當美國無法應對接連不斷的問題時,就會像前蘇聯一般,走向萬劫不復的瓦解道路。普京認為,如今的美國正以這種鼻子向天兩手義腰的狂妄姿態,走在蘇聯曾經走過的老路上。美國是否會走向滅亡?普京沒說。

明天,普京將在日內瓦應邀會見拜登,他會不會在對手面前重複這個論斷?儘管措詞或會不同,估計極有可能。普京認為拜登政治經驗豐富,他對美國的預言十分及時,對拜登的評價極為中肯。

當前的美國,的確與當年的蘇聯有太多相似之處,蘇聯最終走向解體,美國是否也會如此?未知。2008年以來,過去13年的演變,美利堅合眾國的體制逐漸暴露極大弱點,以言內政,聯邦總統權力範圍過小,各州州長權力範圍頗大,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確存在解體的可能。拜登上台後,拉幫結派不斷進行大規模軍演,最新消息,美國海軍將於夏天舉行一場規模空前的軍事演習,劍指東海台海南海,意圖挑起中國為統一台灣打內戰,繼而搞局滲和其中,想要拖慢中國建設發展和民族富強復興的步伐。美軍窮兵黷武,到處揮拳挑釁,挑動世界大戰,與當年德國納粹和日本皇軍何其相似。1981年,列根上台,勃列日涅夫曾進行大規模軍演,盛氣凌人,列根遂執意要顛覆蘇聯。10年後,蘇聯解體。1991年,美帝國獨霸全球,如日中天。中國默默耕耘,韜光養晦。

港人要抬頭看路,要懂得歷史、文化和思想的嬗變,否則一定迷路,不知方向。這是言者諄諄,苦口婆心。教育界什麼時候可以做到國情教育和國際政治相結合?輿論界什麼時候可以做到傳媒頭條頭版聚焦刊登國際政治和國家大事?普京明天會晤拜登,有多少港人真正關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美俄元首面對面:港人應登高望遠 關心大國博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