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台當局掩飾AZ疫苗副作用 置民眾於高風險

文/疾言

日本政府最近向台灣提供了124萬劑阿斯利康(AZ)疫苗。民進黨蔡英文當局視之為「雪中送炭」,對「台日關係」大肆吹捧一番,頗為滑稽。眾所周知,日本因為擔心AZ疫苗有嚴重副作用而於早前宣布暫停接種該款疫苗。換言之,日方是不要AZ疫苗才給台灣的。台當局竟把可能會出現血栓等嚴重副作用的AZ疫苗當成「寶」,還說日本是「朋友」、是「兄弟」,相當諷刺。如果日本是真心對待台灣民眾,為何不向台灣提供輝瑞和莫德納疫苗,而是可能致人死亡的AZ疫苗?據說,日本政府也擔心AZ疫苗會產生嚴重副作用,所以在向台灣交付疫苗前,釐清相關責任風險,即台灣民眾如果接種AZ疫苗後出現重大問題,與日方無關。

早在今年初就已經傳出歐洲多個國家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現象,甚至死亡個案。血栓是在血管中形成的血塊,在循環系統中會妨礙或阻斷血流,從而危害人體生命。今年4月,歐盟藥品監管機構證實血栓是AZ疫苗的一種非常罕見副作用。歐洲藥品管理局指出,血栓病例大多為60歲以下女性,而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病例當中有四成人死亡,鑒於AZ疫苗可能出現嚴重副作用,歐洲曾有十個國家暫停接種AZ疫苗。德國、法國、荷蘭和加拿大等國則規定該疫苗只為老年人接種。

對於AZ疫苗可能出現危及性命的血栓,民進黨當局一直輕描淡寫。台灣疫情指揮中心、「衞福部長」陳時中甚至說,人都會有生老病死,目前難以判定海外這些血栓案例是因為接種AZ疫苗後而產生的副作用。歐洲權威機構已經證實AZ疫苗與血栓的關聯性,陳時中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此外,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保護率不高,只有一成。因為台當局買到的大部分疫苗正正就是AZ疫苗,日本提供的也是AZ疫苗,這是台當局對AZ疫苗副作用噤若寒蟬的關鍵原因。

然而,紙包不住火。最近島內接連出現數起接種AZ疫苗後出現嚴重副任用的病例,其中一名30多歲男士接種了AZ疫苗後引起血栓,一度命危,最後自費花了70萬新台幣打免疫球蛋白,才保住一命。但陳時中當時在記者會上只是「風輕雲談」地說「曾出現發燒等身體不適症狀」,這顯然與事實相差十萬八千里。

台當局一昧掩蓋AZ疫苗的嚴重副作用,根本就是拿台灣民眾的性命開玩笑,是極不負責的惡劣行徑,台灣民眾其實可以接種到更安全的疫苗。大陸方面在台灣疫情爆發之初,已多次表示願向台灣方面提供安全可靠的新冠肺炎疫苗,包括上海復星與德國共同研製的BNT疫苗,但蔡當局出於「逢中必反」的僵化思維,拒絕進口大陸方面提供疫苗,使台灣民眾只能接種風險較高的AZ疫苗。正如國台辦所說,難道民進黨的政治生命比台灣民眾的生命還重要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台當局掩飾AZ疫苗副作用 置民眾於高風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