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霸權的「長臂」終將成為「斷臂」

文/畢文泰

6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該法律共十六條,是「圍繞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長臂管轄等,充實應對挑戰、防範風險的法律『工具箱』」,鏗鏘有力地表明中國將對某些西方國家出於政治目的和政治偏見對中國作出污衊、打壓的行為進行回擊的決心。港人堅決擁護反外國制裁法,特首林鄭月娥也表示堅定支持該法的實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付無法無天行為的最銳利武器就是有法可依。

惡不自惡,惡必報;善不自善,善必至。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罔顧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公然干涉他國內政,無端制裁中國有關機構、組織和相關工作人員。在國安法出台時,美國就以所謂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制裁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多名特區官員,還將一些香港企業也列為制裁目標。美國迷戀於濫施各類制裁,是霸權主義的淵藪。港人對美國的行為厭惡至極。中央制定的《反外國制裁法》,精準地回應了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國機構和個人扣上莫須有的罪名施加制裁的緊迫形勢。中方是以法律鬥爭維護國家和公民的利益。

治國之有法,猶治病之有方也,變病則方亦變。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始終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但這並不代表着中國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容忍。我們國家已經足夠強大,在經濟快速發展的新時代,更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完整,捍衛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就如美國發起「貿易戰」時,中央「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我們不主動惹事,但我們將毫不猶豫地反擊對我們蠻橫發難的力量。此時出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就是對西方霸權的最好回擊。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回顧歷史,美國肆意干涉他國內政劣跡斑斑,眾多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深受其害。美方、英方將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以所謂涉疆、涉港、人權等問題為藉口,不斷對中方進行打壓,任意施加制裁,嚴重侵犯中國的國家利益,也嚴重影響國際公平正義。中方出台《反外國制裁法》是在遵循《聯合國憲章》和其他國際法原則之下,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具有合法性和正當性。中方的行為與西方國家「單邊主義、霸權主義」的行徑絕不相同。

中國政府以往面對西方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大多通過外交手段實施相應反制裁措施,如今《反外國制裁法》正是在立法層面上彌補缺憾,代表國家行為和全民意志。「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某些西方國家的無理制裁嚴重破壞國際公平正義和世界經濟的開放性。中方出台《反外國制裁法》只針對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中國造謠污衊和遏制打壓的實體和個人,直擊霸權痛處,並不針對守法經營的市場主體和普通民眾。該法案的出台是為了更好地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政策。中國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對其進行反制,有助於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也有利於中國為進一步擴大開放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相互尊重與合作,則利益空間大開;對中國採取制裁,則損失必如無底洞。

法語之言,能無從乎?改之為貴。巽與之言,能無說乎?繹之為貴。協調、合作、穩定的國際關係是促進世界健康穩定發展的基礎。中方本着和平發展的原則,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干涉他國內政。以美方為首的西方國家應該消除部分政治偏見與政治仇恨,尊重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原則,尊重中國內政,停止對中國進行無理打壓和制裁,否則中國將會依法反制裁。對他國內政指手劃腳,肆意對他國做出無理行徑的西方國家就必然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承擔後果。

輕霜凍死單根草,狂風難毀萬木林。中國已經不是舊時代的中國,我們絕對不允許他國肆無忌憚地侵犯我國合法利益,歧視我國公民與相關組織。眾志方能成城,任何企圖制裁中國的國家終將付出沉痛代價。

(作者為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法律顧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霸權的「長臂」終將成為「斷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