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香港人 你的鏡子在哪裏

文/李龍

公元643年,一代名臣魏徵去世,唐太宗李世民悲傷地寫下千古名句:「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小小一面鏡子,能使人看到平時看不到的自己,從而自知,因自知而自省,因自省而有所敬畏,因有所敬畏,才能知深淺,懂進退。

2021年6月12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中國共產黨和『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10幾天後的7月1日,將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紀念日,也剛好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紀念日。24年不短,整整一代人的時間,我們是時候照照鏡子,以人為鏡,看看自己的衣冠是否整齊,看看自己的行為是否端莊;100年不長,放在歷史的長河裏只是一滴小水花,我們也可以照照鏡子,以史為鑒,看看這100年裏發生了多少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多少令世人驚嘆的奇跡。

回歸以來,香港社會一直被一股歪風籠罩和拖累,那就是泛政治化,純反對化,為政治而政治,為反對而反對,政府的決策被人肆意扼殺,市民的訴求被人肆意踐踏,導致香港這麼多年來蹉跎歲月,一事無成。非法「佔中」和修例風波的爆發更是火上澆油,令香港雪上加霜,如果不是中央及時果斷出手,香港早已被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這些人,早就應該以銅為鏡,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是否行得端,坐得正。香港人也更要以人為鏡,看清楚想明白,到底是誰在為香港解難題,謀福祉;誰在倒香港米,毀香港長城。當中央為拯救香港經濟而開放自由行,內地遊客卻被人污衊為「蝗蟲」的時候;當為了香港將來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建的高速鐵路也被人抗議、反對的時候;當一些政治人物竟然要求外國對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政府實施制裁的時候,我們應該看得清楚,這些人並不是天真,也不是無知,而是他們的三觀不正了,他們是非不分了。

100年前的中國是屈辱的,人民是苦難的,是中國共產黨把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窮二白的慘境中帶到了如今的國泰民安、繁榮昌盛的盛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無論是國家的治理,社會的穩定,經濟的發展,還是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包括「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在香港和澳門的成功實踐,中國共產黨在短時間內取得這些巨大成就,相信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其他政黨能做得到。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作為香港人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當今世界正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大時代,中國社會經濟飛速向前,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正經歷着歷史性的深刻變化,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應更清晰了解自己處在什麼環境,站在什麼方位,面臨什麼樣的機遇和挑戰,以及如何面對這些變化,抓住這些機遇。

機會總是稍縱即逝,當下香港社會趨穩,疫情趨緩之時,正是撥亂反正、由亂及治之始。每一個香港人,都請以銅為鏡,以史為鏡,以人為鏡,正衣冠,知興替,明得失,自知自省自強,方無愧於這一方水土,無愧於這一個時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香港人 你的鏡子在哪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