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解讀駱惠寧主旨演講(上):回望歷史的「三問」發人深省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了題為《百年偉業的「香港篇章」》的主旨演講。(中聯辦圖片)

文/屠海鳴

再過十幾天,中國共產黨將迎來百年華誕。「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日(12日)在港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了題為《百年偉業的「香港篇章」》的主旨演講。駱惠寧指出,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他連發三問:世界上還有哪個執政黨會允許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社會制度?那些回歸後斷定「香港已死」的西方媒體,該如何解釋香港「持續多年被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地區」?如果沒有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香港如何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又怎能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

駱惠寧的「三問」發人深省!那些今天仍在唱衰香港、宣稱「一國兩制」已死的人,應認真面對這三個問題,反思自己對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一國兩制」的無知和偏見,不要繼續「戴着有色眼鏡」看中共、看中國、看香港,以免再次淪為歷史的笑柄!

開創,體現胸襟和膽識

駱惠寧講到,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就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寫下了光彩奪目的中國方案。誠如所言,唯有將「一國兩制」的偉大創舉放在歷史的長河中、放在全球的大局中去審視,才能發現其可貴之處。

從歷史規律看,國與國之間,凡是涉及到收復失地,大都大動干戈,付出的成本不言而喻。當年,攜收復馬爾維納斯群島之威的撒切爾夫人來到中國,曾想把香港「賴着不還」。鄧小平斬釘截鐵地說,「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而如何治理主權回歸後的香港?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打開了治理思路。中國共產黨始終把國家主權、民族利益、港人福祉看得比社會制度差異更重要。這足以證明中國共產黨的寬闊胸襟。

從當時的國內國際環境看,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國剛剛邁出改革開放的腳步,「文革」遺留下來的「左」的觀念在人們頭腦中還未完全消除,作出「一國兩制」的決策,在內部有不小阻力;同時,當時的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大陣營尖銳對立,作出「一國兩制」的決策,在社會主義陣營同樣有不小的阻力。但中國共產黨「不畏浮雲遮望眼」,只要有利於國家、有利於香港,就義無反顧地去做,體現出寬闊胸襟。這足以證明中國共產黨的非凡膽識。

發展,體現智慧和能力

駱惠寧從政治、經濟、文化三個角度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發展「一國兩制」的做法和經驗。事實上,正是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大力推動,回歸以來,香港的發展雖有曲摺,但一路向前,「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向前。這體現出中國共產黨的非凡智慧和能力。

從政治上看,正確處理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的關係。「香港回歸」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治權,因此,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毋庸置疑。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中央把治權分為兩部分,一部分保留,一部分授予香港,二者的邊界在哪裏?基本法規定得清清楚楚。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也有分不清權力邊界的時候,中央就基本法五次釋法、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及時糾錯糾偏,香港的政制發展步入良性軌道。

從經濟上看,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香港優勢明顯,但香港僅是一個細小經濟體,只有依靠一個蓬勃發展的巨大市場,才能獲得眾多發展機遇;只有背靠「參天大樹」,才能避風遮雨。回歸以來,一方面,中央為香港提供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眾多機遇;另一方面,在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危機關頭,力挺香港渡過難關。

從文化上看,鼓勵香港發揮國際大都會中外文化交融的優勢,提高國際影響力。回歸以來,香港不僅沒有被「矮化」,而且不斷「長高」。在主權國家參與的各類國際組織中,中央支持香港特區以「中國香港」身份積極參與,香港的舞台更加廣闊。

捍衛,體現決心和毅力

駱惠寧指出,2019年發生的持續暴亂,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依法治港,築牢了國家安全的防線,維護了「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粉碎了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誠如所言,2019年的黑暴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動亂;許多人擔憂,「一國兩制」事業還能不能進行下去?關鍵時刻,中國共產黨以對國家和民族負責、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擔當精神,不畏艱難,不懼風雨,以法治手段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體現捍衛「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和超凡毅力。

回看黑暴期間的香港街頭,火光沖天,鐵枝亂舞,磚頭橫飛,黑衣蒙面人瘋狂施暴,「私行」路人、「火燒活人」、「刺殺議員」這樣的慘烈景象竟然出現在香港。在香港局勢最艱難的階段,竟有立法會議員為暴徒當「帶路黨」和「保護傘」;有公務員為暴徒通風報信、公開反對政府;有法官輕判、放生暴徒,還當庭稱讚暴徒是「優秀青年」;有美國政客稱香港暴亂是「美麗的風景線」⋯⋯若不是中央力挺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嚴正執法,並及時制定香港國安法,打擊「港獨」勢力,香港豈能出現由亂及治的好勢頭!

有着39年黨齡的駱惠寧,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時與勢,有着堅定的信念、定力和底氣,他的「三問」,問到了要害,問到了關鍵!那些以抹黑中共為主業的美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應該好好看看,中國共產黨並不是他們所描繪的「僵化、教條、狹隘、自私」,而是一個有大視野、大格局、大擔當、大作為的世界第一大黨!那些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否定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企圖把香港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國的工具、滲透內地橋頭堡的人,是在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解讀駱惠寧主旨演講(上):回望歷史的「三問」發人深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