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港人須斬除心魔 尊重中共

文/馮煒光

2021年6月12日將是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以來劃時代的一天。因為這一天特區政府終於破除心魔,放下忌諱,聯同四個中央駐港機構(香港中聯辦、駐港國安公署、外交部駐港公署及解放軍駐港部隊),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從安排上看,這是港府為慶祝中共百年華誕的揭幕之作,之後會有展覽、市民快閃活動及電影首映禮,紛至沓來。這是在香港公開宣講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值得重視。林鄭特首更在致詞時第一次公開說「在黨的領導下……」。在香港政務官(Administrative Officer, AO)口中公開說出這幾個字,這是第一次。

香港因為歷史原因,政圈由管治團隊到建設力量一向不直面中共,避談中共。無獨有偶,個別中共在香港人員也在避談。最近的例子便是去年10月底,黃媒誤傳即將來港出任香港大學副校長的原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是中共黨員。黃媒黃絲當然呱呱叫,港大校方也很緊張,最後澄清了事。其實中共作為全球最大執政黨,在內地有近億黨員,倘若真的有身兼黨員的學者來港出任大學領導職務,又有什麼稀奇?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券商雲集,他們服務的超大型上市公司,絕大部分是央企或國企,試問這些企業的老總,又有幾個不是中共黨員?因此和身兼中共黨員的內地老總打交道,在金融圈已是常態,只是大家沒有大力宣傳而已。這可能又是港人對中共忌諱的另類體現。往者已矣,相信日後若再有香港大學的同類事件,經過6月12日這一天后,各方處理都應很不一樣。

誠如中聯辧主任駱惠寧在今天的論壇上說:「增強對中共的認同感」,港人尤其管治團隊及建設派人士應以身作則,帶領香港各方斬除心魔,尊重中共,直面中共。要斬除心魔,不是口頭說說,而是要有實質行動。最實際莫如把「全面認識百年中共」和政務官(AO)升職掛鈎。現時香港有逾700多名政務官,他們被視為政府管治精英,其中D3(首長級乙級政務官)開始是預備升上手執大權的隊伍,現時有64人;在其上的D4(首長級乙一級政務官)則有29人。這個職級以上的D6(首長級甲級政務官)有15人,D8(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有20人。能官至D6已是處/署長,黑暴肆虐時,按兵不動,以有司法覆核為藉口而不剷走黑暴街頭文宣的便是食環署署長,她的官階是D6。今年2月22日,她不單未因為此事被問責,還官升一級,成為手握香港所有食物及衞生事務大權的食物及衞生局秘書長,官階為D8,位極AO最頂層。

但筆者肯定這批「天子驕子」完全不懂什麼是中共,「中全會」和每年的「兩會」究竟有什麼分別,也不甚了了,但他們「職照升,好官我自為之」。經過今日之後,特區政府應否規定由D3開始都必須學習「什麼是中共」,並以考核成績作為升官的標準之一?當然,一向奉英國人為正朔的這批「天子驕子」對此議一定有反彈。無怪乎,近日特區提出政府官員到內地掛職時,也只限於「新入職」的,也沒有指明是AO,更不要求現職的高官去掛職。因為AO在港養尊處優慣了,要他們到他們想像中的「不能上網、四處都是厠所惡臭」的內地掛職,太委屈他們了。

最後,以一個外交事例作結。美國自詡超級大國,更以在全球反對共產主義為己任。但大家有否注意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接待我國高層時的開場白,他的英文原話是: 「Director Yang, State Councillor Wang」,翻譯為中文是:「楊主任,王國務委員」,布林肯指的是楊潔箎和王毅,而且在稱呼上有先後級別之分。國務委員當然是政府職務,但主任指的是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那可是黨的職務。以美國政府的立場,為何要在全球矚目的外交場合尊稱一個中國共產黨的職務?由此可見,務實的美國政府,口說反對共產主義,不放過任何機會去妖魔化共產黨尤其中共;但到了「埋枱傾嘢」(即要開會辦實事)時,還不是尊重和直面中共?近日布林肯主動要求和楊潔箎通話,我國在通話結束後公布了消息。又不見布林肯要求和一個有政府職銜的外交高層通話?可見美國政府其實是承認和尊重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只要能解決問題,能和「話得事」(即說話算數)的人接觸,管你有沒有政府職銜,重要的是能否解決問題。連全球第一大經濟體,自詡超級大國的外交頭號人物都能這樣直面中共,為何直轄中央政府的香港特區官員以至港人不能?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港人須斬除心魔 尊重中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