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愛國者治港」的必然選擇

文/劉陽

在全國隆重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日在港舉行。作為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偉業的「一國兩制」事業,無疑成為了最為引人矚目的華彩篇章。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與維護者,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歷史與客觀現實證明,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與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與社會秩序,只有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真正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才能維護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中國共產黨領導包括港澳特區在內的全中國是國家憲制的必然要求。尊重並自覺自願地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確保香港社會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必然選擇,是維護絕大多數港人切身利益與根本福祉的必然選擇,也是全面落實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的必然選擇,還是確保由中國共產黨創立的「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選擇,更是香港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客觀要求。國家政治的主體是中國共產黨,國家的核心領導力量是中國共產黨,14億人民衷心擁戴擁護的唯一政黨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唯一合法的執政黨,從政治倫理與政治邏輯上講,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轄下的一部分,中國共產黨是中央政府的主導者,自然而然,中國共產黨就是香港特區的主導者。

從法律層面講,確定香港「一國兩制」政治框架的基本法之法律源頭是國家憲法,基本法源於憲法,憲法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社會政治的主體,基本法必須不折不扣地體現憲法的主體,即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離開國家憲法講基本法,基本法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因此必須回歸基本法的立法初心,香港必須回到國家憲法所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的憲制框架,必須回到中國共產黨創造並引領「一國兩制」繼續前行的政治現實,必須接受中國共產黨依據國家憲法統領香港的政治原則。

中國共產黨是全體中國人民包括港澳同胞利益的堅定捍衛者,中國共產黨有能力讓億萬民眾脫貧脫困,就一定有能力從根本上解決香港市民所關注關心的住房等問題,就能夠確保「一國兩制」在符合絕大多數港人的願望的前提下行穩致遠。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一再告誡全黨:「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中國共產黨代表並維護著國家的利益,其中就包括切切實實代表並維護著香港特區的利益,切切實實維護著700萬香港同胞的利益。因此說,香港特區尊重並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國家憲制秩序的基本要求,也是香港特區未來持續發展繁榮的客觀要求,更是保障絕大多數港人幸福生活與福祉的客觀要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令全球讚歎不已的億萬民眾脫貧工程,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世紀工程,充分顯示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為民謀利的核心宗旨與潛力無限的執政能力,中國共產黨有能力讓億萬民眾脫貧脫困,就一定有能力從根本上解決香港市民所關注關心的住房等問題,就一定能夠讓全體港人能夠過上安心舒心稱心的幸福生活。

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領導是香港持續穩定繁榮的必然選擇。中央政府主導制定了維護香港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的香港國安法並完善了香港的選舉制度,從憲制層面法律機理奠定了香港社會政治運行機制,確定了香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政治基礎,而這一切歸根到底都是中國共產黨高屋建甌運籌帷幄。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回歸二十四年來香港社會的運作運行,只要真正實踐了中國共產黨制定的治港方略,就一定能夠保持社會穩定和諧繁榮。回歸來香港連續多年保持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榮譽,香港特區政府更是連續多年保持財政儲備高額盈餘,境外資本源源不斷地湧來香港,香港社會經濟整體平穩運行發展。「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了中國共產黨行之有效的執政能力,充分證明了中國共產黨制定並領導運行 「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中國共產黨在全力推進「一國兩制」正常運行的過程中,充分顯示出作為全球最受人民擁戴擁護的最大執政黨的胸襟胸懷與氣魄,完全信任並放任港人在「高度自治」的原則下,管理治理香港,這不僅僅是對港人的充分尊重,更充分顯示出對香港同胞的高度信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主旨演講中強調:「只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定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

中國近百年社會歷史的發展,必然地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作為領導主體,香港回歸以來的社會歷史發展,也理所當然地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真誠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香港社會未來持續發展繁榮的必然選擇,也是「愛國者治港」的必然選擇。非法 「佔中」及黑暴禍行,完全背離了中國共產黨嚴格按照基本法一早制定的發展策略,完全背離了基本法的立法原意與初心。因此,香港社會未來的持續發展,必須回到國家憲制秩序的法治軌道上來,必須回到由中國共產黨制定的發展戰略與規劃的正確軌道上來,必須真誠尊重擁護並接受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嚴格遵循國家憲法的憲制要求,嚴格依據基本法的立法原意,走出一條符合「一國兩制」的獨特發展道路。要符合國家憲制與基本法的法理要求,要符合香港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就必須不折不扣地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原則與客觀要求,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核心原則與必然選擇,就必須自覺自願積極主動地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只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愛國者治港」的必然選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