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人人有責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容海恩

中共中央政治局上月就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進行第三十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中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筆者認為,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且是中國重要的國際城市,既有責任,更有獨特的國際角色,透過各個領域,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播好中國聲音」,不論官方、工商、金融以至教育與傳媒等等,均有責任與角色做大國際朋友圈,講好中國故事,因維護國家安全、完整及國際地位,可謂人人有責。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提出多個重要要求,包括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並要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闡釋,幫助國外民眾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真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而奮鬥,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同時要廣泛宣介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並要善於運用各種生動感人的事例,說明中國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的最大貢獻、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又指,要深入開展各種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動,通過多種途徑推動國家同各國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要創新體制機制,把我們的制度優勢、組織優勢、人力優勢轉化為傳播優勢。要更好發揮高層次專家作用,利用重要國際會議論壇、外國主流媒體等平台和渠道發聲。

他又強調,要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建強適應新時代國際傳播需要的專門人才隊伍。要加強國際傳播的理論研究,掌握國際傳播的規律,構建對外話語體系,提高傳播藝術。要廣交朋友、團結和爭取大多數,不斷擴大知華友華的國際輿論朋友圈。要講究輿論鬥爭的策略和藝術,提升重大問題對外發聲能力。

筆者認為,香港既背靠內地,亦面向全球,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在不同領域均具有國際地位。香港作為國家重要國際城市,實有責任以獨有的國際優勢與地位,向國際朋友及國際傳媒分享中國故事,並有責任說出在國家堅實可靠支持下,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各行各業將有無限機遇,香港社會享有長期繁榮與穩定的真實故事。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要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提升重大問題對外發聲能力,必須要有策略與藝術。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作牽頭,向社會各界樹立好的榜樣,責成特區政府不同政策局,在面對國際傳媒、外國訪客以至出席國際會議論壇時,應配以策略及藝術,向不同區域、不同國家、不同群體「講好中國故事,播好中國聲音」。

筆者認為,要向外宣傳的同時,先應向內宣傳,傳媒實責無旁貸。因此,特區政府應責成香港電台中英文台,用好公帑,製作更多有關國家好故事的節目,一方面向國際展現國家成功故事,另方面亦令更多來自不同領域、技術的香港人及在港的外國人更加認識中國,並一起加入「講好中國故事」的隊伍。

教育局亦責無旁貸,教育局有責任讓學生從小認識《憲法》、《基本法》、《國安法》以及國家發展,這才能令一代接一代的香港人認識國家歷史與文化,學懂國情,融入國策,一起 「講好中國故事」。

筆者身為立法會議員,也有責任「講好中國故事」,說到講故事,用聽故事者的當地語言講故事,傳播效果或許更好。因此,未來一段時間,筆者會與社會各界合作,以英語錄製一系列特輯,讓市民更認識國家發展及成功故事。

事實上,維護國家,人人有責,香港各界以及市民,應透過自身不同優勢與渠道,說好中國與香港的人、事、物,向國際分享國家的歷史、文化、政經、民生,面對惡意抹黑,更要挺身作出反駁,以理服人,因維護國家安全、完整及國際地位,實是應有之義,而且人人有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人人有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