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利用台疫情挑釁北京 華府何其冷血

文/司馬君

美國參議員日前訪台期間聲稱,美國將向台灣捐贈75萬劑疫苗。這樣的消息其實只需在華府宣布即可,但美國方面卻興師動眾,讓三名參議員在訪問韓國期間飛赴台灣,而且還乘坐美軍C-17運輸機。這分明就是打着「向台灣贈送疫苗」的旗號,來挑釁中國大陸。在島內疫情嚴峻、人命關天之際,美國竟然還在打「台灣牌」,何其冷酷殘忍。大陸方面昨天強調,堅決反對美國參議員訪台,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這兩天民進黨陣營發動輿論機器,不僅炒作「美國將向台灣捐贈75萬劑新冠肺炎疫苗」,還大肆宣揚「美國訪問團首次乘坐美軍C-17運輸機抵台」。這顯然是為了轉移蔡英文當局抗疫不力的焦點。但事與願違,島內數據顯示,民進黨支持度不僅沒止跌回升,負面聲量反而再創新高。由此可見,民進黨企圖藉搞「政治防疫」來挽回聲望,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一般來說,美國國會議員出訪都是搭乘C-40系列行政專機,專供部長級或國會議員公務外訪使用。去年8月美國前衞生部長阿扎就是搭乘具空中指揮能力的C-40B訪台。這次美國參議員一行不過約15人,乘坐具有近百個座位的C-40行政專機綽綽有餘,但卻偏偏選擇具有軍事戰略目的的C-17運輸機,難怪綠營網軍雀躍不已。

據說美軍運輸機主要有C-5、C-17、C-130等三種型號,其中體積最大、載重量最大的就是C-5 Galaxy(銀河式)運輸機,而C-17 Globemaster Ⅲ(全球霸王Ⅲ)於1995年起在美國空軍服役,已服役超過25年。由於其具備短場起降能力,能適應多種機場跑道,還可隨時滿載全副武裝的戰鬥部隊、主力戰車到達全球的任何地方,因此在某種程度上能力是超過C-5運輸機,成為美軍海外作戰常使用的戰略運輸機。

美國政府動用一架擁有作戰能力的龐大運輸機搭載美國參議員到台灣宣布贈送疫苗,而且降落台北市區的軍民兩用機場——松山機場,頗不尋常。島內分析,這是美國展現美軍緊急運輸能力,還說「C-17能空運M1A2戰車、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等,對照近期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署,確實能在必要時運載作戰裝備到前線機場」。其言下之意,即台海如果發生戰事,美軍可以支援台灣。然而,「可以支援」不代表美軍就會參戰。否則,美國也不會至今都不願意承諾「出兵助台」。綠營不斷製造「美軍助台」的輿論風向,根本就是向台灣民眾灌迷魂湯。

自「美台斷交」後,美國也曾派軍機赴台救災、接送AIT(美國在台協會)官員送醫,還曾以故障原因降落台南空軍基地。這次則是搭載訪台的美國參議員。其實不論是美國政客訪台,還是美國軍機抵台,都是華府以「切香腸」的方式試探中國大陸的底線,並一步步迫近中國大陸的底線。

然而,不管華府耍什麼花招,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管華府如何「挺台」,台灣都不可能成為美國「第51個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利用台疫情挑釁北京 華府何其冷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