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港府要以任賢使能為道 以選良積賢為重

文/畢文泰

2021年5月27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修訂條例草案》,與香港國安法同為實現「愛國者治港」和「一國兩制」的重要的里程碑。法者,治之端也。《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修訂條例草案》為定於今年9月19日舉行的新一屆選舉委員會選舉,今年12月9日舉行的第七屆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以及明年3月27日舉行的下一屆特首選舉奠定法律制度基石。

法令者,治之具,而非制治清濁之源也。要想進一步推進香港的良性發展,單單有法令制度的改革尚不足以,必須要將新的選舉制度貫徹落實,並且使之切實發揮作用,才能解決香港現時的重大的民生問題。香港現時面臨很多沉疴宿疾,亟需改弦更張。比如香港教育界的不正之風,本應育人報國的香港教師利用身份地位的優勢,將教室變成傳播自己政治立場的工具,打着「獨立思考」的旗號,公然向尚未形成完整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學生灌輸「港獨」言論;再比如香港少部分邊緣人群,大多為老無所養的長者或殘障人士,如何得到社會更多的關注,如何切實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扶貧脫貧;再比如如何讓反中亂港的勢力銷聲匿跡,如何向更多的民眾宣傳不忘愛國愛港的初心等等。這些都是橫在香港特區政府面前的亟待解決的障礙。

世不患無法,而患無必行之法。新的選舉制度要想得到全面的貫徹落實,不可法不定,政多門,這就要求不僅要準確及高效地甄別候選人是否滿足愛國者標準,並且要精準及全面地評估候選人的參政能力,從而選賢舉能。選舉出的人才能夠真正地針砭時弊,鞭闢入裏,使得香港政府和立法會有能力解決多年來的民生問題中的積弊,例如住房、教育、醫療等問題,為香港社會帶來更多的穩定性和可預測性,從而吸引更多來自本地、內地以及海外的投資,促進市民的就業和經營,以維護香港的繁榮昌盛。

而要準確及高效地甄別候選人是否滿足愛國者標準,就要從候選人所受到的教育、所接觸的社交群體、曾經發表過的所有公開言論等等進行嚴格全面的調查和甄別。任人之道也專,故邪不得間,在候選人任命時謹慎,就可以在任命時避免邪曲不正的人得到任用,阻斷他們利用權力做出危害國家的行為的可能性。並且還要建立一個解除當選者當選資格的機制,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在當選者故意隱瞞真實政治立場,或者在當選後踐踏誓言做出危害國家的不法行為等情況下,立法會或者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應有權利取消其當選資格,宣布其當選無效,並進行補選。

論及如何精準及全面地評估候選人的參政能力,就要從他們的專業能力、道德修養、實務經驗等多個方面進行綜合性的評判。首先最基礎的,當選者應當具備相當的知識儲備,當然包括學術知識以及專業知識。進而需要要求他們正確理解祖國五千年的歷史,擁有愛國主義的信仰和情懷,以及愛國愛港、報效國家的高尚品德。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只有才德兼備的人士,才應被選入關乎香港整個社會民生的選舉委員會或立法會。

善為國者,必先治其身,治其身者慎其所習。所習正則其身正,其身正則不令而行;所習不正則其身不正,其身不正則雖令不從。善於治世的人,必然會先提高自身專業能力和道德修養。重視自身素質以及道德修養的人才會非常謹慎自己的作風。作風正派則其品行正派,自身品行正派就會不需要強行命令才可以使得政令通行。作風不正派則其身不正,其身不正,則即使有命令也不會服從。所以需要一個發現和培養政治人才的機制,讓那些真正有專業能力和道德修養的治世之才得以重用。

香港特區政府亟需具有管治施政才能的卓越之士,來解決香港教育風氣、住房供應、公共醫療衞生等方面存在的積弊。得賢者安存,失賢者危亡。港府需要發掘更多各行各業的優秀專業人士加入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只有在法律,金融,醫療等方面的一線工作者,才知道香港民生最顯著的問題在哪裏,才能對於社會焦點以及邊緣人群進行深度剖析並有透徹了解,才有能力針對現在存在的問題,提出切中肯綮的解決辦法。他們所受到的教育,多年的工作經驗都可以成為他們為香港社會貢獻力量的武器。

同時,應免除那些不謀其職,尸位素餐的當選者的當選資格,如果他們不能看到香港社會真正存在問題並進行反思和揭露,沒有能力對香港社會提出真正建設性意見,只沉迷於一些假大空的面子工程,那麼不僅浪費了香港的公共資源,更是阻礙了香港進步的發展歷程。諂諛在側,善議障塞,則社會危矣,對於這些人浮於事,備位充數之流,應當堅決加以取締。

然究竟何為治世之才?聞之不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只有真正具有實操經驗的人,才知道如今香港的問題在哪裏,對應的措施應如何。若只是知識淵博卻並無多年累積的經驗,即使學富五車也難免頻生錯訛;只有豐富的理論而無一線實操的經歷,那麼多充分理論也終究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一言以蔽之,行高於知。專業素質,道德修養,博聞強識固然不可缺少,但是充分的實務經驗也至關重要。

治水者學之於水,不學之於禹。期盼有志將一腔熱血奉獻於香港社會的賢人,照亮香港前路,將他們多年服務社會經驗,以及累積的學術知識匯集成對於香港社會問題的建言獻策,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切實助香港政府釐清社會亂象,撥亂反正。

(作者為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法律顧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港府要以任賢使能為道 以選良積賢為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