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處驚不變」?要讓蔡耀昌知驚識變

文/黎岩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日在港媒撰文明確指出,在《香港國安法》已經生效實施的現實面前,支聯會只有兩個選擇:解散或取締,形容並非「可做可不做」的事,而是「必須做」。盧文端在文章提到,香港社會正在討論支聯會刪除「結束一黨專政」綱領口號就可以繼續存在的說法,他認為,改一個口號不可能改變支聯會長期以來「顛覆組織」的性質,不存在支聯會變換形式繼續「保存」的空間和可能性。支聯會秘書蔡耀昌之後在回應有關議題時揚言,支聯會「處驚不變」,會繼續奉行自己的理念。香港國安法已經頒行快將一年,有關分裂國家罪,顛覆政權罪清晰明確,連一眾過往死硬反中的頑固分子都已經膽戰心驚,紛紛與支聯會割席斷交。蔡耀昌居然還在大言不慚地聲稱「處變不驚」?看來真有必要給蔡耀昌上上香港國安法的課,要讓蔡耀昌知驚識變。

警方日前拘捕兩人涉嫌在社交平台公布或宣傳未經批准集結,包括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及一名在網上發布信息的男子。蔡耀昌當日即指,鄒幸彤近期的言論及表達,並不代表支聯會,甚至與支聯會立場相反。在這裏似乎已經看到了蔡耀昌的「驚」,也似乎看到了蔡耀昌的「變」。然而他卻強調並非與鄒幸彤割蓆,再次一意孤行地重申支聯會對集會的頑固立場,但又不得不承認當前政治形勢嚴峻,須以合法安全為主要考量。

蔡耀昌早前在電台節目蒼白無力地表示,近期有支聯會成員提出退會,只佔少數,不會影響支聯會的運作,強調每名成員都有加入和退會的自由,支聯會都會予以尊重。有傳媒更揭發,支聯會眾多所謂的團體會員,其實都是濫竽充數而已,完全是掛羊頭賣狗肉,有些所謂的團體更是多年從未參與支聯會的任何活動。支聯會掛其聲名,無非是墳地吹口哨,自己給自己壯膽而已,

眾所周知,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的綱領具有明顯的政治顛覆性,支聯會歷年策劃鼓動的機會及口號皆以此為宗旨,其所實施的行動皆以此為目標,明顯存在違憲違法。蔡耀昌居然厚顏無恥地認為,從法律角度分析,上述推論並不嚴謹,希望能夠提供清晰的法律分析和理據。實情是,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的綱領之意圖與行動目標就是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顛覆中國共產黨合法的執政地位,這不僅僅公然挑釁並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而且還證據確鑿地直接觸犯了香港國安法第二十條、第二十二條、第二十九條分裂國家罪與顛覆政權罪。雖然香港國安法並無追溯力,但支聯會在國安法生效實施後的近一年來,依然頑固堅持其顛覆政綱,知法犯法地一再煽惑鼓動以實現其政綱為目標的顛覆活動,同時公開揚言絕不改變其顛覆政綱。可以毫不誇張地講,支聯會聯同法輪功,已經成為本港以顛覆國家政權為目標的兩大顛覆組織。正如盧文端所言,絕不能讓支聯會改頭換面的方式繼續存在,現行法律框架顯然已經沒有支聯會生存的法律空間,支聯會或解散或取締,這是唯二的選擇,嚴謹的法律面前,絕對沒有討價還價的商榷餘地。

如果說蔡耀昌不識驚,又似乎不對。因為參加非法集結別判監緩刑的蔡耀昌,亦曾兒女情長地表示:「畢竟係有家庭負擔,對屋企人係有責任、感情,你問我想唔想坐監,我梗係唔想坐監,係有歉意? ...... 無論係話點樣唔後悔都好...... 呢個好坦白唔係,係有壓力。」然而,死心不改的蔡耀昌卻不知變,「保留實力,頂住1年就係1年,守住10年就係10年。」最終還是回到了文章開頭的「處驚不變」,如此愚頑不化,如此冥頑不靈,如此執迷不悟,面對國安法的雷霆萬鈞之力,蔡耀昌頂得住嗎?是一年?抑或一月一天?如斯對抗到底,最終的結果結局不言而喻可想而知。

法律不外乎人情,對於知道法律的人而言就是人情,對於不知或佯裝不知法律為何物的人而言,法律就是無情。警方日前發出的反對通知書及當日強力執法行動,實質上已經向支聯會蔡耀昌之流發出了明確信號,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如果主動解散或抽身而出,法律或許會真正體現出人情人性,若然等到警方依據國安法正式取締支聯會,就絕對不會出現既往不咎的人情,而是的而確之的秋後算賬,法庭會將這些爛賬算得一清二楚。蔡耀昌在眾多反中亂港的攬炒分子中,算不上是罪大惡極的禍首,這從早前非法集結案獲判緩刑即可管窺。然而,若果一意孤行地堅持做一個不識時務的「俊傑」,就算蔡耀昌淚流滿面地手捧10歲女兒的求情信,亦未必能夠喚起法官的仁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處驚不變」?要讓蔡耀昌知驚識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