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一年一度憶鄧公

 

文/馮煒光

又是一年一度的六月四日。當年發生在北京春夏之交的這場風波,如果不是鄧小平當時還健在,拿出大氣魄把局面迅速穩定下來,我國今天可能已大分裂,哪來今天的「強起來」?

香港有相當一部分人對這場風波仍耿耿於懷,筆者推薦大家看看傅高義的《鄧小平時代》,傅公對在電子傳媒時代把天安門多日的場面放大後以至令大家觀感變質的因素寫進書裏,令大家對這場風波的影響,多了一個思考維度。筆者則更重視日後的發展,32年來的發展證明,當日有相當一部分的純真學生被西方所煽惑,以為只要我國實行「西方民主」便可以走上富強文明之路。但32年以來我國和東歐命運迥異,便證明沒有一套制度和發展模式是可以生搬硬套的。人類歷史既沒有在1990年代初時終結,西方的發展道路也不是全球各國可以「複製」的。更重要的是:西方大國揭起「民主自由」大纛,其實只是宰制別國、支解別國的幌子,骨子裏是在搞「顏色革命」。

2020年新冠肺炎的抗疫戰,更證明了過份強調「個人自由」,只會連累大家,令整個社會不能迅速成功「戰疫」,不能如我國般在三個月多一點時間便可以控制住疫情,更成功在2020年5月召開數千人參加的「兩會」。這一切的起點,在於1989年春夏之交時,鄧公成功穩住了局面;否則一切發展,無從談起。

鄧公更令人讚嘆的是:1992年初的「南巡」。當時鄧公已是88歲高齡,他若不這麼勞苦,以他的地位,他和他身邊的人都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國家便可能失去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鄧公縱使當時已是耄耋之年,但仍懷赤子之心,花了大半個月「南巡」,重燃國家的「改革開放」的動力。今天香港股票市場有不少重量級的內地企業,其起點便是1993年的首隻H股——青島啤酒和另外8家國企上市。然而中國證監會當時能頂住壓力,破天荒地批准在內地註冊的國企到海外上市,全因為鄧公「南巡」牽起另一股「改革開放」風潮。在這個大氛圍下,9家H股便獲批來港,造就了香港今天穩坐世界前列的金融中心地位。鄧公旋風,直接令香港受惠至今。

回看香港,2019年的黑暴肆虐,其實有點1989年風波的影子,當年國家有鄧公,今天則有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等組合拳;但我們不要忘記在局面穩定後,一定要讓人民很快分享到局面穩定的實惠。鄧公「南巡」便是有此深意。鑑古知今,筆者對香港今天的局面同樣認為:要儘快讓市民享受到、感覺到、捉摸到局面穩定的實惠,而房屋問題便是最實惠的。不信,請看看有地產商願送出單位給已打疫苖港人,預訂疫苖的安排,即時爆滿,便知道房屋是港人最重視的實惠。本屆政府已餘下不足一年,筆者期望,無論誰是下屆特首,無論下屆政府問責團隊是誰(不能單靠特首一人之力),學習鄧公故智,盡快解決房屋問題,讓港人不要再望樓興嘆,才是正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一年一度憶鄧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