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脫口秀也有KPI? 他創立單口喜劇廠牌這樣走出野路子!

隨着內地大型線上脫口秀節目《吐槽大會》和《脫口秀大會》的爆火,越來越多的觀眾開始關注「脫口秀」這一聽起來像是「舶來品」的新興行業。中國脫口秀實際上對應西方喜劇形式中的「Stand-up comedy」,直譯為「站立喜劇」或「單口喜劇」。它的舞台形式極為簡單,一個人、一支咪逗樂全場,敘事形態基本為笑話或段子,內容多取材於自己的經歷和感悟。

內地首批全職脫口秀演員之一、硬核喜劇創始人子龍。(受訪者供圖)

隨着線上綜藝的火爆,線下「開放咪」的風口似乎也已經到來。越来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在線下體驗「說話」的魅力,這也催生了大量的線下脫口秀俱樂部和全職脫口秀演員。據內地首批全職脫口秀演員之一、硬核喜劇創始人子龍介紹,在2015年的時候,內地一個城市只有不到一個俱樂部,一個月只有一場演出,想賣出100張票特別難。「我都經歷過一場演出,就來一個觀眾的尷尬場景。」但如今,各大票務平台上一定有一個專門的類別是脫口秀,而好的俱樂部、好的脫口秀演員,1000張票一出就能秒賣光。

雖然中國脫口秀正處於上升階段,但大部分全職脫口秀演員在決定要從事這一行業的時候,還是會遇到一些來自家庭的阻力。子龍就是其中的代表,「我一開始是做金融的,因為給《今晚80後脫口秀》、《屌絲男士》的供稿都被採用了,讓我發現這個事情似乎也沒有那麼難,加上線下講脫口秀、和觀眾互動的感覺讓我非常快樂和滿足,我決定全職做這個事。」子龍認為,工作佔用生命中三分之一的時間,一定要去做自己喜歡、熱愛的工作,可家人卻覺得他不務正業,擔心賺不到錢。

觀眾們排隊進入劇場。(點新聞記者李薇攝)

考慮再三,子龍還是決定賭一把。明確心意的他辭去工作,來到上海笑果文化公司任職,兩年內,陸續參與《吐槽大會》、《今夜百樂門》等喜劇綜藝的劇本創作,成為一名擁有豐富經驗的脫口秀編劇。2018年,他又決定和同事一起出來自立門戶,創立了硬核喜劇脫口秀俱樂部。如今,硬核喜劇和笑果文化旗下的笑果工廠、單立人喜劇在內地並列為三大線下喜劇俱樂部,但三者的風格卻大不相同。「笑果年輕化一些,單立人偏藝術一些,硬核喜劇就一個字:野。」

硬核喜劇演出現場。(點新聞記者李薇攝)

子龍透露,在硬核喜劇講段子的演員,不會按照傳統脫口秀的所謂規則去說,因此既有因為作風太狂野而被稱為「瘋狗派」演員的付航存在,也有給觀眾念即興詩的梁彥增存在。因為包容性強,風格多樣化,很多初出茅廬、想嘗試說脫口秀的年輕人,會選擇將硬核喜劇的「開放咪」作為試驗場。

子龍正在硬核喜劇劇場進行演出。(點新聞記者李薇攝)

「其實作為一個老闆,我壓力還是很大的,既要考慮運營、人員成本,又要考慮演員還沒有知名度的時候怎麼賣票。」儘管如此,子龍還是非常看好這個行業,他認為脫口秀前景廣闊,因為它的KPI就一點:你能逗笑多少觀眾。至於硬核喜劇的未來,子龍的野心也並不小,「我希望硬核喜劇能成為中國第一喜劇廠牌,每一個主理人在建立自己廠牌的時候都有這樣的期許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脫口秀也有KPI? 他創立單口喜劇廠牌這樣走出野路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