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球新冠溯源研究 世衞重檢意大利樣本

  圖:意大利多項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前年已在該國出現。\資料圖片

路透社1日援引意大利科學家報道稱,世界衞生組織日前要求重新檢驗意大利採集於2019年10月的疑似新冠病毒樣本,意大利方面同意配合,並向荷蘭實驗室提供了相關樣本,料將推進全球新冠溯源工作。過去一年,多國科學家積極分享研究結果,公布病毒2019年已在全球多地出現的證據,但美國為首的部分西方國家仍圖謀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向武漢實驗室潑髒水。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日指出,這種做法對全球抗疫工作毫無幫助。

2019年12月31日,中國向世衞報告武漢出現新冠病例。意大利米蘭國家癌症研究所(INT)去年的一項研究顯示,該所於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期間,在一項肺癌篩查試驗項目中採集了959名健康志願者的血液樣本,發現111份血樣中含有對新冠病毒或某個變種新冠病毒的抗體,包括4份採集於2019年10月第一周的樣本。這四份血液樣本含有新冠病毒的受體結合域(RBD)特異抗體,表明意大利可能早在2019年9月就已出現新冠感染者。

該次研究大多數志願者來自倫巴第大區,而當地正是意大利最早出現新冠疫情、也受疫情打擊最重的地區。研究論文指,這一發現可能重塑大流行歷史。

世衞聯繫多個研究人員

近日,研究論文作者之一阿波洛內告訴路透社,世衞此前聯繫INT,希望他們能分享這些樣本,並在獨立實驗室內重新進行檢驗。阿波洛內等人接受了世衞的要求,但此事之前從未被媒體報道過。世衞發言人向路透社證實了重新檢驗一事:「世衞聯繫了發表原始論文的研究人員,並與夥伴實驗室展開合作。」相關研究人員計劃在近期發布後續報告。發言人還表示,世衞已經和所有曾搜集或發布新冠病毒陽性檢測樣本的研究人員取得了聯繫,但尚未就新的研究得出結論。

荷蘭實驗室已寄出結果

同為研究論文作者之一的蒙托莫利透露,世衞選擇了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謨大學的實驗室進行檢驗工作。意大利研究人員向該實驗室提供了30份採集於2019年10月至12月的抗體陽性樣本、30份同時期的陰性樣本,以及30份2018年的陰性樣本。荷蘭實驗室在事先並不知道具體樣本屬於哪一分組的情況下,對所有樣本進行重新檢驗。

蒙托莫利表示,荷蘭研究人員使用的是商業檢測方式,靈敏度不及意大利的檢測方式,但他和阿波洛內都對重新檢測的結果表示滿意。他們2月底收到荷蘭實驗室的檢測結果,但表示在對方正式公布結果前,不會做出進一步評價。

蒙托莫利說:「根據我們的研究,不能理所當然地說在武漢發現的新冠病毒2019年10月已在意大利傳播。我們發現的是有關病毒的抗體。我們能說的是,這種冠狀病毒,或一種與之非常類似的病毒,可能是一個傳染力較弱的變種,2019年10月已在這裏傳播。」

俄外長批西方溯源政治化

意大利米蘭大學研究團隊去年底公布,2019年12月初米蘭一名4歲男童的咽拭子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今年1月,米蘭大學牽頭的國際研究團隊發現,米蘭一名25歲女性2019年11月初的樣本中已存在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日本、西班牙、法國、美國、巴西等多個亦發現各種證據,表明疫情在當地出現的時間點遠早於武漢發現病例的時間。

然而,美國仍在炒作所謂「武漢實驗室病毒洩漏說」,圖謀將疫情歸咎於中國。拉夫羅夫1日表示,世衞專家已實地考察了武漢實驗室,並公開發表報告。如果某些國家有異議,應該在世衞框架內與其他國家進行討論。他批評西方國家試圖將病毒溯源這一科學問題政治化,並指出這對全球抗疫工作毫無幫助。俄羅斯病毒學家、世衞專家利沃夫表示,所謂「新冠病毒人造論」毫無探討價值。

意大利疫情溯源時間線

意大利米蘭研究人員檢測了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參與肺癌篩查試驗的959名志願者血液樣本,發現111人體內有新冠抗體,包括4名於前年10月初提供血樣的志願者,意味前年9月新冠病毒已在意大利傳播。

2019年11月至12月

米蘭大學研究團隊檢查2019年9月至去年2月期間採集的39份口咽拭子樣本,在一名四歲兒童咽部分泌物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這份樣本採集於2019年12月5日,該男童在採樣前一段時間無外出旅行史,由此推論2019年11月中旬新冠病毒已在意大利或周邊國家傳播。

米蘭大學研究團隊在一名25歲非典型皮膚炎的2019年11月10日留下的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RNA基因序列。

2019年12月

意大利北部米蘭、都靈等地的污水樣本檢測出新冠病毒。

2020年2月20日

意大利官方在倫巴第北部地區米蘭附近,發現了首例確診本土新冠病例。病患沒有本地或外國的確診病例接觸歷史。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球新冠溯源研究 世衞重檢意大利樣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