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香港司法獨立 不容外力干預!

文/馮煒光

2019年黑暴肆虐以來,攬炒派及一眾被煽惑的年輕人大範圍地踐踏法律,多次以身試法而被捕。香港法庭近日獨立審判並判了不少攬炒派頭面人物入獄。這本是香港法庭止暴制亂的應有之義。誠如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所言:「法庭不應不食人間煙火,忽視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廣義上的管治責任」(The judiciary does not see itself as part of a larger organism in the governance of the Region and operates as a detached segment of society)。因此當法庭在獨立審判,證據充分的情況下,便應依例判決,而不應因為某某人是攬炒派頭頭便予以放生。當然,香港法庭近日的判決自會惹來西方國家的不滿,他們紛紛抺黑香港,揚言「司法已死」,其在香港的代理人也鸚鵡學舌。這對香港司法界是極不公平的。西方國家憑藉其在國際輿論的話語權,肆意抺黑香港,借機污衊我國,根本是持雙重標準的地緣政治角力。

誠如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所言,「若單純不同意法庭判決,就一再質疑司法機構獨立性會令法治受損」。張大法官的言論,應予點讚。香港法官們在審理2019年黑暴以來的案件,都秉承司法獨立,不受任何外力干預的精神去審判。各被告們也積極實踐其權利,有不斷申請保釋的,也有積極求情的。然而筆者注意到,個別被告求情時堅持「認罪但不認錯」,可以說是毫無悔意。在這樣的「求情」後,法官可以合理地相信被告沒有悔意,只是藉在法庭上的求情環節來作入獄前的政治表演,試問法官又何來輕判的理由?

若說刑罰輕重,西方國家如英國在審判2010年倫敦暴亂案時,英國政府也承認同等罪名,若與暴亂發生前相比,刑期明顯是重了,因為這是考慮到暴動對社會的危害這大背景。香港是實行源自英國的普通法,英國法院如何重判暴動期間的各種刑事罪行,值得各界包括批評香港法官的英國政界深思。

至於帶頭打壓我國的美國,它們對去年「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Black Lives Matter)引發的騷亂也是重判的,動輒便是10年計的徒刑或上百萬美元的罰款。這也是美國法庭肩負其「管治」責任的體現。

回說香港,法官雖然不屬行政機關,不負有行政責任,但法官透過法庭審判,為社會回復安寧,保障大多數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負有不可取代的角色。這也是烈顯倫法官多番表達的觀點。西方某些國家狼子野心,持雙重標準,罔顧事實地詆毀香港司法界。我們應識破其背後的地緣政治陰謀,不應掉入其圈套,並義正辭嚴地駁斥他們,捍衛香港的司法獨立。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香港司法獨立 不容外力干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