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科興獲世衞批准「緊急使用」 國產疫苗廣州發功防重症效果突出!

世界衞生組織6月1日正式宣布批准科興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科興疫苗被正式納入世衞的「國際疫苗保障機制」。上個月,世衞組織已宣布將中國國藥集團的一款新冠疫苗列入世衞組織緊急使用清單,這標誌着中國兩款新冠疫苗全部獲批。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科興疫苗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加上疫苗儲存要求簡單,非常適合低資源的環境。科興疫苗曾在巴西、土耳其、印尼等地進行第三期臨床測試,顯示保護力介乎五成至九成。其中巴西聖保羅州塞拉納市四萬多人口中約六成人打科興,結果顯示,新增有症狀個案下降八成,住院人數下降八成六,新增死亡病例下降九成五。印尼上月為13萬醫護人員接種科興疫苗,預防感染效力達到九成四。

另外,近日廣州本地面臨海外輸入的變異病毒在社區傳播的壓力,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首席專家蔡衛平表示,這一波次的感染者中,普遍的病毒載量高,傳播能力加強,病情由輕轉重速度快,以前是7到8天,現在是2到3天。蔡衛平說,樂觀地看,這一波次的本土感染者中,只要是接種了疫苗,不管是兩款疫苗中的哪一款,哪怕沒有按照規定流程完成兩針次的接種,基本上都是無症狀感染者,個別是輕症。臨床反饋的結果顯示,國產新冠疫苗預防重症的效果異常突出。

蔡衛平接觸的其中一例本土感染案例就是如此,剛接種完第一針疫苗就不幸被感染,但後續觀察發現,該患者很快被測出帶有IgG(免疫球蛋白G)抗體,蔡衛平強調,僅憑這一點,就值得大家去接種。可見,廣東省一直大力推進疫苗接種工作,現在看到了成效。

不少醫學專家表示,新冠疫情越來越「流感化」,今後可能每年都要打疫苗。建立群體免疫後,疫苗最主要的功能不是防感染,而是防重症和防死亡。

你對科興獲世衞批准列入緊急使用清單怎麼看?

現在你對接種疫苗會不會更有信心了?還是你已經完成了兩針接種?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科興獲世衞批准「緊急使用」 國產疫苗廣州發功防重症效果突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