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政府「谷針」應更主動進取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展開「全城起動,快打疫苗」運動,包括公務員及政府僱員打針可享有薪「疫苗假」,以及以「疫苗氣泡」為基礎,再研放寬食肆等處所的防疫限制等措施,力爭在9月前大幅提升疫苗接種比率,建立全面保護屏障。此次是政府首次旗幟鮮明地表明「谷針」立場,推動疫苗接種的方法更為進取,值得肯定。

本港實施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逾三個月,截至5月30日晚已注射236萬劑,136萬屬首劑,佔16歲以上人口21%。接種進度不盡如人意,原因大致有三:一是不少市民對疫苗副作用有顧慮乃至誤解,二是本港疫情相對穩定,有市民認為沒有打針的必要;三是政府對於推動疫苗接種存在認知障礙,取態被動消極,一如防疫上半場表現的重演。

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港府在應對社會口罩緊缺、入境指定酒店檢疫、擴大社區檢測等方面一度思維僵化、瞻前顧後、作繭自縛、反應遲滯,屢被社會詬病。直到今年1月中,特首林鄭月娥才表示將更加積極進取推行強制性新冠病毒檢測,此後雷厲風行展開「封區檢測」、「封樓強檢」等激進措施,方令第四波疫情逐漸受控。

防疫進入下半場,疫苗接種至關重要。然接種計劃展開三個月來,政府雖然在對社會釋疑解惑、擴大接種範圍等方面下足功夫,但對提供誘因、催升接種率上顯然顧慮重重,力有不逮。直到上周有地產商推出打齊疫苗可抽價值千萬新房的獎賞,推動本港周末接種量上升,或令政府意識到誘因刺激的作用,於昨日宣布展開「全城起動,快打疫苗」運動,作為政府帶頭「谷針」的發令槍。

現時政府攜手商界,全城合力推出疫苗獎賞計劃的態勢已初步形成,相信類似的鼓勵辦法還將陸續有來。而作為擁有最多資源、作為全港最大僱主的政府,事實上還有諸多更加進取的「牛肉」可待端出:放下「避免利誘」的不必要心魔,參考外國政府巨額抽獎的做法,審慎動用公帑「谷針」;鼓勵政府持大股的公共機構如港鐵,送出大批價值數百元至千元的儲值車票,給已接種疫苗的市民抽獎;以及與內地政府研商力爭達成協議,劃定以打齊疫苗換免隔離檢疫的通關時間表,相信可成為最有吸引力的誘因,推動全民打針熱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政府「谷針」應更主動進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