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居安更應思危 全社會合力谷針不疫樂乎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緩和,昨日、今天已連續兩天無源頭不明個案、無本地確診、無輸入病例,「零確診」得來不易,是全香港齊心抗疫的努力結果。然環顧四周,台灣疫情持續惡化,廣州荔灣現「飲茶群組」,日本東京緊急事態擬再度延長,港人絕無鬆懈理由,更應居安思危,盡一份公民責任,主動積極接種疫苗,共築免疫屏障。

全球艱苦抗疫一年多來的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一旦放鬆懈怠,出現防疫破口,新冠病毒便會長驅直入,令過往努力一夕破功。4月印度疫災如此,5月台灣「淪陷」亦如是。台灣自5月11日爆發本土疫情以來,天天確診數破百,半個月內更新增66宗疫亡,迄今仍看不到何時才能出現轉機。

更令人絕望的是,由於疫情來得如此迅猛,台灣當局毫無「超前部署」,不僅缺有效應對措施,還缺檢測試劑,缺負壓病房,更缺疫苗救命。此波爆疫前,全台疫苗接種率僅為1%,庫存阿斯利康疫苗不到17萬劑,台灣民眾極度恐慌下到處撲疫苗,不是預約不到,就是被告知醫院已無劑可施。台灣有專家直指,台灣有過一年有驚無險的抗疫好日子,如果當局能放下意識形態心魔和自以為是的驕縱,真正「超前部署」擴大檢測、採購和接種疫苗,全社會肯居安思危,今次疫情絕不會如此慘烈,民眾染疫死亡率亦不會如此高企!

台灣的教訓和代價十分慘痛,港人予以台灣民眾同情之時,亦不能不反思,本港疫苗供應充足,接種環境優越便捷,接種計劃卻為何如此緩慢?這其中固然有疫情緩和,市民危機感不足等原因,是否還有政府「谷針」力度不夠,大企業大機構帶頭表率者寥寥有關?

日前傳出政府研究給公務員享有「針假」後,中電、中華煤氣、新鴻基、領展等多間企業表示將跟進「針假」措施,還有不少企業將推出鼓勵接種新冠疫苗措施,其中包括機管局將向打了兩針的市民派發六萬張機票,信和集團旗下黃廷方慈善基金及華人置業集團將共同捐出位於觀塘裕民坊的樓盤「凱滙」的全新單位一個,以抽獎形式送予已接種新冠疫苗的香港永久居民,以響應政府的接種疫苗計劃。

抗疫絕非政府一家之事,而是全香港的社會責任。疫苗接種關乎抗疫成敗和經濟復甦,各行各業和每一位港人都應該出一分力,盡一點責。為人為己、護己護人,居安思危,希望更多的行業僱主加入「谷針」大行動,合力推高接種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居安更應思危 全社會合力谷針不疫樂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