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完善選制 關鍵在愛國者如何治港

立法會今日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完善選舉制度的審議通過,只是中央決策從「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落實;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而言,這僅僅是一個新的選舉制度政治制度正式運作的開啟,對於「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而言,這僅僅是確保良政善治的開端。愛國者如何治港,才是香港社會未來發展與繁榮的關鍵,才是全社會需要集思廣益認真思考的焦點。

完善選舉制度撥亂反正,從制度層面從法律層面讓香港由亂及治,構建選舉制度法律架構的整個過程,從中央到香港,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到香港立法會,嚴格遵循了國家憲制運作程序與香港特區立法程序,真正體現了選舉制度完善過程的民主性、開放性和進步性,真正體現了現代政治的多元性、包容性,穩妥可靠地築牢夯實了愛國者治港的法律基礎政治基礎社會基礎。在完善的選舉制度下,愛國愛港者自然而然將成為管治治理香港的生力軍,反中亂港勢力亦一如市民所願不得不靠邊站,特區管治架構、尤其是立法會將回歸理性議政論政。完善選舉制度對香港未來發展而言,並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是東風已吹來,萬事該何往。

香港回歸23年來的發展,可謂舉步維艱,在國家持續高速發展,並引領全球經濟格局大變化的極為有利香港的大好形勢下,在國家傾盡全力推動「一帶一路」藍圖,推動大灣區規劃發展藍圖的有利形勢下,坐享「一國兩制」紅利優勢的香港特區,其所保留的各項優勢已漸漸不再,在粵港澳大灣區9+2發展格局中的龍頭地位勢將難保。如果說特區管治團隊過往的因循守舊,蹉跎歲月,是因為制度設計的漏洞,導致反中亂港勢力興風作浪,頻頻羈絆,阻礙甚至窒息了香港發展。那麼,在嶄新完善的選舉制度面前,亂港勢力已經被徹底擯除於特區管治架構之外,部分亂港分子甚至已經鋃鐺入獄,未來如果還把歲月蹉跎的呆賬壞賬算在黎智英、李柱銘、戴耀廷的頭上,恐怕全港700萬市民不認賬,就是作為特區管治者的良心也難過得去。亦因此,愛國者如何治港就應該成為當下社會各階層各利益團體、尤其是管治架構內的建制力量認真思考的焦點。

完善選舉制度標誌著中央重大決策在香港全面落地,亦標誌著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全面落實,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在全新的政治制度保駕護航下,理應依法治港,履職擔當,發奮圖強,有所創新,有所作為。為今之計,管治團隊與社會各階層應該達成基本的共識,至少在如下幾個層面,認真思考愛國者如何治港這一事關香港未來發展繁榮,事關700萬港人福祉幸福的頭等大事。

其一,特區管治團隊必須充分尊重並嚴格把握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正確理解「一國」與「兩制」的憲制關係,正確理解「一國」在「一國兩制」中的核心主導地位,只有理解並明白這層憲制層面的法理關係,才能準確把握「一帶一路」藍圖及大灣區規劃給予香港的無限發展機遇,才能將香港未來發展緊緊納入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道,也才能確保香港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繁榮。

其二,完善選制實質上再次從法律與制度層面確立香港特區的行政主導原則。基本法遵循的「兩制」的核心原則其實就是香港百年來行之有效的行政主導原則。香港社會近年發展的問題恰恰就是特區政府自廢武功,未能準確理解把握基本法所確定的行政主導,從而將特區政府變成了被亂港惡勢力把持綁架的弱勢政府,直接的後果就是烏煙瘴氣的「佔中」,無法無天的「黑暴」,肆無忌憚的「初選」。凡此種種,特區政府本可以引用本地法律,依法平息事端,恢復正常的社會秩序。然而,面對社會亂象,特區管治團隊畏首畏尾,縮手縮腳,依法治港不見了,行政主導跑偏了,最後只有靠中央祭起國安法的大旗才能撥亂反正恢復香港社會秩序。中央通過完善選制已經為香港修定了寬敞平坦的發展大道,特區管治團隊只要沿著這條康莊大道,就一定能夠為全體港人謀取到最大的福祉。

其三,特區管治團隊不僅要依法治港,更要履職擔當,有所作為回歸23年來的發展,特區管治團隊因循守舊有餘,開拓進取不足,墨守成規成習,拓展創新少見。蕭規曹隨所隨的是舊規舊矩,在全新的選舉制度下,在全體愛國愛港力量齊心合力支持下,應該是新規新隨新規新象。新的制度,必須有新的思維,必須有開脫創新的精神,才能應對科技創新的新經濟時代。

其四,管治團隊雖非普選但必須以爭取得到社會普遍支持為目標。在新的選舉制度下,特首及立法會議員的參選階層更為擴闊,更為多元,更為廣泛,雖然並非一人一票,但是每個市民都有參政議政論政的合法權力。毋庸諱言,本屆政府支持度長期低迷,明顯地與政府的弱勢及少作為有關,亦因此,乘勢而起低谷反彈或許是改變民意的絕佳時機。在相對較短的時限內,能夠扎扎實實地推進防疫及民生工作,作出實效,贏得民心贏得支持以及進一步推進各項工作並非不可能。

其五,防疫抗疫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是管治團隊的頭等大事。香港近期疫情趨緩,並不意味著香港可以萬事大吉,完全控制住疫情,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的防疫壓力依然重重。更為重要的是,防疫抗疫直接關乎恢復經濟、恢復市民正常生活、恢復與內地通關往來,社會對管治團隊有期待,市民對管治團隊有要求,管治團隊就應該執政為民,為民謀利,只有被市民點讚才是合格的管治力量。

其六,管治團隊須決心有魄力解決本港深層次問題尤其是房屋問題。香港社會發展處在一個瓶頸位,所有的問題都受制於房屋問題,金融問題、青年問題、創新問題等等,都受制於房屋問題。長遠來講,將直接抑制青年向上流,影響社會穩定,更加會制約社會可持續協調發展。當政者並非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然而如何破解這一難題卻是莫衷一是,這就要求管治團隊必須具備超前的發展思維與履職擔當的執政魄力,集思廣益,折衝樽俎,平衡各利益團體與社會發展需求,獲取建屋及發展所必須的土地資源。客觀上講,香港並非完全沒地缺地,問題的核心在於如何拓地。

誠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早所言,完善選舉制度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重要里程碑,新制度打造出具香港特色的新型民主議會。完善選舉制度只是手段,落實愛國者治港絕非分餅仔分豬肉,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關鍵在於愛國者如何治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完善選制 關鍵在愛國者如何治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