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屢蹈朝令夕改覆轍 政府有否反思機制僵化?

上周六廣州市荔灣區一街道因出現一宗確診個案而被列為「中風險地區」,港府當日一度表示要將廣東省列為「中風險地區」,並暫停由廣東省返港的「回港易」計劃,但即晚緊急取消有關決定。煞停「回港易」決定一日反轉,社會輿論批評政府朝令夕改、決策如兒戲。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出面道歉,表示政府會總結經驗,希望能夠將相關情況向市民解釋清楚,避免誤會或混亂。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今日亦對有關安排造成混亂,感到「不好意思」。

防疫抗疫近年半,港府已多次重蹈朝令夕改覆轍。最典型的有幾宗:一是去年7月,食肆全日禁堂食規定實施僅一天,政府就突然宣布恢復早午市堂食,被批決策「堅離地」,為官者不識基層疾苦。二是今年1月8日食環署決定取消花市,時隔半月後卻突然宣布復辦,顯示政府決策輕率、施政反覆,導致業界無所適從。今次煞停「回港易」決定一日反轉,暴露出衞生署官僚、刻板、機械式執行既有程序的問題。

表面上看,衞生署今次暫停廣東「回港易」是按機制辦事,難言有錯。因為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下的「回港易」計劃,只有在內地低風險區的港人,才可以返回香港而毋須檢疫;而衞生署一向訂定內地風險地區,都以省級為單位,例如現時遼寧省及安徽省,就因為早前有零星個案,就整個省列為「中或高風險區」。當「廣州市荔灣區龍津街錦龍匯鑫閣」發現有確診個案而被內地調整為「中風險地區」,衞生署就引用一貫做法將整個廣東省列為「中風險區」,而根據599C,廣東地區的港人就不能以「回港易」計劃來港。

但衞生署顯然沒有意識到,安徽、遼寧兩省沒太多港人,即使叫停「回港易」相信也影響甚微,可是廣東省內居住着數十萬港人,是「回港易」計劃的主要使用者,叫停有關計劃對他們影響甚深,況且只因廣州荔灣區一個街道一宗個案而暫停廣東全省「回港易」的決定也實在不合乎比例,相信這也是這起「烏龍事件」引起社會發酵反彈的個中原因。倘若當局能因時制宜作出適當的應對,比如只暫停廣州市的「回港易」計劃,而非全省叫停,相信可大大減低負面影響。

政府按內部既有機制及程序處理緊急事態固然無可厚非,但機制並非代表一成不變,就如同對境外抵港人士實施的檢疫措施就是一個動態調整的過程,否則就是抱殘守缺、僵化教條、食古不化。相信經一事長一智,有關部門日後作決策時會更為精準有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屢蹈朝令夕改覆轍 政府有否反思機制僵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