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中國式浪漫!這名光繪大師讓山海經神獸走進都市

夜色降臨,一個身高近190cm、穿黑衣、戴着黑口罩和黑手套的壯小伙開始在漆黑的街角中穿梭,他在攝影機前揮舞着LED燈,光線變幻中,神話傳說里的異獸如青鸞、鳳凰、白澤等一一誕生,與城市夜色完美結合在一起,獨特的「中國風」光繪驚艷了全世界。他就是被譽為「中國光繪第一人」的王思博(RoyWang),Light Painting World Alliance(世界光繪聯盟)委員及中國總代表。

王思博被譽為「中國光繪第一人」。(採訪截圖)

光繪攝影,顧名思義,是以光的繪畫為創作手段的攝影作品,利用相機長曝光模式拍攝光源的移動軌跡,充分發揮創造力在三維空間中用光畫出任意圖像。隨着近年絢麗時尚的Light Drawing成為最流行的街頭藝術,內地玩光繪攝影的人也在不斷增加。職業橄欖球運動員出身的王思博在因傷退役後,投入到光繪藝術創作中,如今已經成為了中國光繪的一張「名片」。

王思博和世界光繪聯盟成員合照。(受訪者提供)
王思博光繪作品。(受訪者提供)

龍的傳人,愛畫龍!與西方炫酷的光繪作品相比,王思博的作品帶着一種中國特有的浪漫,正如牛年春節前夕在微博上走紅的「粵繪神獸」系列,「太平使者」鳳凰駕臨粵海關舊址,代表着祥和、喜慶瑞兆的青鸞與廣州塔同框,還有大力神牛為廣州瘋狂「打call」要「牛轉乾坤」,等等。在王思博看來,傳說中的異獸們,本質上和光繪一樣,夢幻而吸引人,兩者完美結合,就可以繪制出獨具中國韻味的光繪作品。這也是近年王思博創作的主要內容,從十二生肖、召喚仙鶴,到中國龍、《山海經》異獸夜行等,王思博在國際上聲名鵲起。

王思博在廣州塔創作的光輝作品《粵繪神獸》。(受訪者提供)

不斷嘗試「中國風」主題創作的同時,王思博也在探索推廣光繪藝術。他告訴記者,2014年世界光繪聯盟在香港沙田辦展的時候,展覽場館外面是10個展示器、展出100張作品,裏面一個「小黑屋」,每個時段都有藝術家進行現場展示,當時人們在商場消費滿3000港幣就可以獲得一次光繪互動機會,王思博至今記得觀眾帶着對未知的「恐懼」進入「小黑屋」、滿臉驚喜離開的神情。這次互動讓王思博找到了一個推廣光繪的新思路,也為他後來一些商業探索奠定了基礎。「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國際化與中華傳統文化並存的區域,非常適合做一些具有國際創意與中國元素結合的創作。」王思博說,未來自己還將在大灣區進行更多用光繪推廣城市旅遊的探索,將大灣區旅遊名片推向海外。

王思博在廣州騎樓街創作的光輝作品《粵繪神獸》。(受訪者提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中國式浪漫!這名光繪大師讓山海經神獸走進都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