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民進黨也救不了爛「蘋果」 壹傳媒敲響喪鐘

「亂港四人幫」之首黎智英壹傳媒集團旗下的台灣《蘋果日報》不堪連年虧損,決定今日出刊最後一次報紙後,明日(18日)起停刊。台灣《蘋果》執笠,黎智英約4億財產被香港保安局凍結,香港《蘋果》爆部門主管集體離職潮,壹傳媒已盡顯敗勢,只剩末路狂奔了。

台灣《蘋果日報》宣布紙本停刊,台灣業界雖不感意外,但認為時間點比預期還早,從原訂年底提早到五月,期間還有民進黨黨政高層幫忙找下家「接手」,但都挽救不了台灣《蘋果》下架命運。有台灣媒體報道,包括三立在內的兩家親綠電視台的大股東先後開出不到新台幣三億元的超低收購價,以及要求壹傳媒負擔精簡員工的資遣費,遠低於黎智英的報價預期以及苛刻的附加條件,最終令談判破局,亦促台灣《蘋果》不得不提前宣步紙本停刊。而參與收購案的買方都具深綠色彩,與民進黨淵源深厚,也暗示蔡當局或在背後想要幫台灣《蘋果》找買家。有資深媒體人稱,雖然「府院」否認此事,但這是台灣媒體圈眾所皆知的事。

民進黨為何對黎智英及台灣《蘋果日報》「青睞有加」?有分析認為,台灣《蘋果》初創期雖然打著「不藍不綠,監察政府,不接受政黨遊說」的超然立場,但近年來隨著民進黨全面執政及煽動台灣社會「反中抗中」,台灣《蘋果》內部高層的政治傾向越來越不「中立」,政治內容越來越自甘「綠媒化」,對於民進黨政府的監督批判,失去了立場和力度,連基層民眾「爆料」若涉及體制與民進黨聲譽、派系時都多所節制,以至於最後這些年,《蘋果》已經幾乎被一般台灣民眾視為「綠媒」。

台灣《蘋果》近20年來以「讀者愛看」為名,不斷操作聳動、窺私、誨淫誨盜、激發情緒反應的新聞,將廣告利益極大化。近年來,更販賣仇共反中情緒,與「台獨」「港獨」勢力同流合污,逐漸淪為民進黨的側翼與幫兇。然而,失去了媒體最關鍵的「公正」,也就失去了包括訂閱、支持、輿論影響力等等連帶的一切,台灣《蘋果》終不敵一大批中間讀者的棄離,更不敵經營不善及網路社交媒體的衝擊,最終在低迷的出售價格中熄燈,縱然民進黨想「托底」《蘋果》、插旗傳媒界也枉然。

台灣《蘋果日報》停刊不過是崩塌中的壹傳媒集團多米諾骨牌中的其中一塊。壹傳媒過去10年不斷虧損,累積蝕逾27億元,平均每年流失的現金流超過3億元,「乾塘」危機勢迫在眉睫。作為反中亂港勢力最大的「洗腦」機器,香港《蘋果日報》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已是窮途末路,加上黎智英官司纏身,或將牢底坐穿,爛「蘋果」或無水可注,凍結黎智英資產更是加快送苟延殘喘的壹傳媒「上路」。

禍害香港、台灣的「毒果」喪鐘已經敲響。「誕於沙士,卒於新冠,18年播毒,終被毒所害」,這或許是台灣《蘋果》乃至壹傳媒最恰當的「墓志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民進黨也救不了爛「蘋果」 壹傳媒敲響喪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